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韓文秀答記者問: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主動作為 是長期戰略

2020年10月30日12: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10月30日電(記者鄧志慧 彭心韞)中共中央今天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在回答關於“新發展格局”的問題時,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表示,這是主動作為,不是被動應對,是長期戰略,不是權宜之計。同時,他還談到,新發展格局強調的是國內國際雙循環,不是國內經濟的單循環。

韓文秀表示,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積極應對國際國內形勢變化、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塑造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而作出的戰略抉擇。這在規劃《建議》當中具有綱舉目張的作用。

韓文秀說,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傳統的國際經濟循環明顯弱化,甚至是受阻。在這種情況下,強化國內經濟大循環,有利於增強經濟發展的韌性,也有利於帶動國際經濟循環,實現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相互促進。同時,大國經濟一個共同特征是國內可循環。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其他的大國經濟是一樣的,國內供給和國內需求對於經濟循環起到主要的支撐作用。在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之后,中國經濟的再平衡已經取得了顯著進展。比如經常項目順差佔GDP的比重已經由2007年時候大約10%下降到2019年的1%左右。我們的外貿依存度,也就是外貿進出口總額與GDP的比例,也由過去的60%以上下降到目前30%多一點。所以,經濟增長越來越多依靠國內消費和投資。

韓文秀提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一直強調要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投資的關鍵作用。近年來,國內需求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大多保持在90%以上,有的年份超過100%。所以國內大循環的動能明顯增強。因此可以說,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我們黨對經濟發展客觀規律的正確把握和實踐運用。這是主動作為,不是被動應對,是長期戰略,不是權宜之計。

韓文秀強調,新發展格局強調的是國內國際雙循環,不是國內經濟的單循環。國內循環也是建立在國內統一大市場基礎上的大循環,不是每個地方都搞自我小循環,不是說層層要搞省內循環、市內循環、縣內循環。

韓文秀說,構建新發展格局,首先要堅持把擴大內需作為戰略基點,暢通國民經濟循環,打通從生產、分配到流通、消費等諸多環節的堵點。打通堵點要靠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實現重大突破。要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穩定,優化收入分配結構,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建設現代流通體系,還要優化消費環境,促進消費升級,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這樣就既能夠拉動國內經濟,又為世界各國創造更大市場機會。

韓文秀談到,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深入參與國際循環,這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題中應有之義。要在更高水平上擴大對外開放,擴大外資企業的市場准入,更好地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市場是全球的稀缺資源,我們要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依托國內強大市場,使我國成為吸引全球優質要素資源的強大引力場,成為外商投資興業的沃土,使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相互促進、相得益彰,促進同各國互利共贏、共同繁榮發展。因此,構建新發展格局,絕不意味著對外開放地位的下降。相反,展望未來,我國外貿進口和出口、利用外資、對外投資的規模將會持續地擴大,在國際上的地位也會持續地提升,這也是大國經濟的重要特征。

(責編:彭心韞、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