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韓文秀介紹規劃《建議》起草有關情況

2020年10月30日11: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10月30日電 (萬鵬 吳兆飛)中共中央今天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介紹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起草有關情況。

韓文秀介紹,主要是三個方面:首先,規劃《建議》是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下制定的。編制和實施中長期規劃是我們黨治國理政、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一種重要方式。改革開放以來,我們每5年都要編制一份中長期規劃,在形成規劃綱要之前黨中央提出《建議》,確定大政方針,作為編制規劃的主要依據,這已經形成了傳統和制度。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十四五”規劃建議,成立了文件起草組,由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李克強、王滬寧、韓正同志擔任副組長。7個月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主持召開兩次中央政治局會議、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兩次起草組會議,研究審議規劃《建議》稿的總體框架、基本思路、指導原則和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很多重要的批示指示,為規劃《建議》稿的起草把握大方向、確定大思路、提出大戰略。習近平總書記親力親為,多次到地方和基層深入調研,親自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多次親自修改審定文件稿,進行戰略謀劃,傾注了大量心血,確保了規劃《建議》稿的起草得以高質量完成。

第二,規劃《建議》的一個重要特點是堅持發揚民主、開門問策、集思廣益。去年底,習近平總書記就要求黨中央和國務院有關部門對“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問題組織開展前期研究,中央財辦和國家發改委委托國家高端智庫等60多家研究機構和有關部門就37個重大課題開展了研究,形成了130多份研究報告。全國人大、全國政協組織開展專題研究討論,形成了系列調研報告。黨中央於今年3月和8月兩次在黨內外一定范圍征求意見,起草組認真研究吸收各地區各部門各有關方面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今年8月初,習近平總書記專門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建言獻策,切實把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充分地吸收進來,齊心協力把“十四五”規劃編制好。8月16日至29日,“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在網上征求意見,這在中央全會文件起草歷史上是第一次。廣大人民群眾踴躍參與,網上留言有100多萬條,有關方面從中整理出了1000多條意見建議。7月至9月,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主持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企業家座談會,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科學家座談會、基層代表座談會、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當面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建議。可以說,這次征求意見范圍之大、參與人數之多、形式之多樣,是前所未有的。規劃《建議》的制定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的生動實踐,是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重要體現。

第三,規劃《建議》的主要考慮和基本框架。規劃《建議》按照黨的十九大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的兩個階段戰略安排,根據未來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國內外環境和條件,著眼於我們黨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規劃《建議》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

(責編:吳兆飛、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