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東海漁嫂” 基層社會治理中的巾幗力量

人民網記者閆妍

2020年10月29日09: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舟山群島,散落在遼闊的東海之上。自古漁家兒女靠海吃海、耕海牧漁。“男人出海,女人守家”,留守的漁民家屬被稱為“漁嫂”。如今,在舟山市委高度重視下,在市委政法委、市婦聯共同引領下的“東海漁嫂”煥發出新的時代光芒,以其特有的風韻,以其專業的手法,在基層社會治理的各方面扮演著不可小覷的重要角色。

“愛助回歸路”康復項目 社區戒毒好法寶

舟山市香園社工服務中心(人民網記者閆妍 攝)

“你們好,我是香園社工服務中心的負責人竺珊燕。你們以后有什麼需要我們幫助的請盡管來找我。”每個月“東海漁嫂”禁毒員竺珊燕都會出現在舟山市強制隔離戒毒所,與即將出所的戒毒學員進行溝通交流,為他們走出戒毒所、重歸社會提供無縫對接服務。

香園社工服務中心是舟山市首家專業社會服務機構,它的工作人員主要來自“東海漁嫂”。2014年10月,香園社工服務中心正式啟動“愛助回歸路”社區戒毒服務康復項目。社區戒毒服務康復項目主要以全市戒毒人員為服務對象,引入了社會工作的理念、技能和方法,同時,運用個案服務、同伴教育小組支持等方法,為戒毒人員及其家庭成員提供情緒疏導、壓力緩解、公益引導等服務。“別看我們人不多,但在我們的背后有眾多‘東海漁嫂’支持著我們呢。”香園社工服務中心總干事陳琳告訴記者,目前社工服務中心共有60余名“東海漁嫂”禁毒員。

“部分人剛剛邁出戒毒所,就會由於失業、家人不支持等原因回到復吸狀態。我們通過每月開展的無縫對接服務,‘東海漁嫂’禁毒員提前與即將出所的戒毒人員建立專業關系,為戒毒人員搭建起一道重新溝通社會的橋梁,鼓勵他們重拾對未來生活的信心,進一步堅定戒毒的意願。” 陳琳說,6年來香園社工服務中心共開展禁毒宣傳活動22場,宣傳服務3000余人次﹔陽光公益隊參與公益活動927次,累計服務時長超3000小時。

“服務中心讓我們戒毒人員從‘受助人’變成’助人者’,公益活動讓我找回了自我價值,更讓我的心中充滿了溫暖的陽光。”參與公益活動的戒毒人員阿牛(化名)高興地說。

浦西“紅漁嫂” 家門口的調解員

“紅漁嫂”調解室(人民網記者閆妍 攝)

“我們社區是一個居民人口相對比較集中、外來人口相對密集,人員結構復雜的老建城區。”浦西社區黨委第一書記張亞清告訴記者,2015年4月,浦西“紅漁嫂”和事佬工作室作為一家以社區黨委為引領、“東海漁嫂”調解員團隊為主體、專業部門為支撐、社區力量為基礎的公益性組織正式成立。幾年來,她們致力於“婚姻家庭矛盾調處、婦女維權服務、法律援助、心理咨詢、普法宣傳、社會服務”,力促社區平安建設。

家長裡短、鄰裡糾紛這些看似雞毛蒜皮的小事實則關乎社會和諧穩定。“做調解工作,婦女們有著天然的優勢。”張亞清說,“東海漁嫂”調解員們人熟、地熟、情況熟。她們把漁嫂納入到調解員隊伍,在維護基層社會穩定中建起了一道“溫柔而有力量”的防線。截至目前,工作室已接待1126起糾紛案子,調解成功率達到98.2%。

鄰裡有事找漁嫂。浦西“東海漁嫂”調解員充分運用“織網、穿梭、把舵、錨定”四步工作法,開展經常性走訪,協調各方力量,重點關注危機家庭、單親家庭、重組家庭、離異家庭、有家暴傾向的家庭以及居民糾紛等,通過定期走訪、分析研判、及時預警、加強防控等措施,嚴防各類矛盾糾紛惡化升級。浦西社區黨委書記金晶向記者介紹說,工作室成立以來,切實維護了社區的和諧穩定,走出了一條居民自治、社區參與的社區管理新路子,拓寬了自我組織、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社會管理新模式,受到社區居民好評,工作室還被評為舟山市優秀人民調解員,多名成員獲得市級先進榮譽。

“東海漁嫂”調解員鄔雪紅說,在社區婦聯的帶動影響下,越來越多的漁嫂走出家門,走進社區,成為工作室的一員,“東海漁嫂”調解員隊伍不斷發展壯大。

普陀旗韻“東海漁嫂”宣傳隊 創建文明城市的靚麗風景線

普陀旗韻“東海漁嫂”宣傳隊參與志願活動(普陀區婦聯供圖)

在普陀區有一群平均年齡60歲左右的“東海漁嫂”,因為對旗袍的熱愛,她們解下圍裙,穿上旗袍,成立了旗袍表演隊伍,並在各種表演活動中展現了獨具魅力的“旗袍美”。為創建文明城市,她們又脫下旗袍,成立普陀旗韻“東海漁嫂”宣傳隊,穿上志願者馬甲,穿梭在島城的大街小巷。

“隻要文明城市創建有需要,我們絕不推辭。”普陀旗韻“東海漁嫂”宣傳隊隊長柴亞華告訴記者,從宣傳隊成立到現在,普陀旗韻從原來的10多名成員發展到現在的40余名,參加的志願活動也越來越豐富。

撿煙蒂、清理綠化帶、垃圾分類、公筷公勺、電信反詐、創建文明城市宣傳……“東海漁嫂”宣傳員們手腳麻利,干起活來一點都不含糊。無論是街道社區、區婦聯等組織的志願活動,還是其他社會公益宣傳,“東海漁嫂”宣傳員們基本有空就會參與。她們不僅向公眾宣傳,同時還將這份文明意識帶到家裡,帶給身邊人。

“看到島城不斷變美變好,我們心裡說不出的喜悅。想到這樣的美麗環境有我們的一份貢獻,心裡也會產生一種成就感。”柴亞華說,從成立普陀旗韻開始,大家就一直以團隊的身份參與各種志願活動,在碧海蓮緣更是展開了多次清潔活動,小區的衛生越來越干淨,停車秩序越來越有序,小區居民一看到她們更是立馬豎起大拇指。 

(責編:謝倩、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