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去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6萬元

新數據 新看點:農民收入提前實現翻番目標

本報記者 王 浩

2020年10月28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農民收入提前實現翻番目標(新數據 新看點)

在10月27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規劃確定的農業農村發展各項目標任務勝利完成,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有力支撐。

14億中國人的飯碗端得更牢。完成8億畝旱澇保收、高產穩產的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糧食產量將連續6年超過1.3萬億斤,產能再上一個新台階。水稻、小麥自給率保持在100%以上,玉米自給率超過95%,肉蛋奶、果菜茶品種豐富、供應充裕,有效滿足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

農民收入提前實現翻番目標。2019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1.6萬元,農民收入提前一年比2010年翻一番﹔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持續縮小,由2015年的2.73︰1縮小到2019年的2.64︰1。今年前三季度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2297元,實際增長1.6%,第四季度增速有望繼續提高。

農業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突破60%,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0%,主要農作物良種實現全覆蓋。全國家庭農場超過100萬家,農民合作社達到222.5萬家,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達到89.3萬個,成為引領現代農業發展的主力軍,有力推動了小農戶與現代農業有機銜接。

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產業扶貧政策覆蓋了98%的貧困戶,貧困地區累計實施產業扶貧項目超過100萬個,建成各類產業扶貧基地超過30萬個。每個貧困縣都形成了特色鮮明、帶貧能力強的主導產業。

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規劃先行、梯次推進的工作局面基本形成,鄉村振興的政策框架基本構建,一批標志性的重大工程啟動實施。農村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加快建設,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水平不斷提升,鄉村治理體系進一步完善,鄉村面貌呈現新氣象。農村廁所革命扎實推進,目前全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65%以上,2018年以來累計新改造農村戶廁3000多萬戶﹔農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統籌推進,目前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已覆蓋全國90%以上的行政村。

農村改革持續深化,取得了重要進展。通過改革,初步構建起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四梁八柱”,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制度和政策保障。農村基本經營制度進一步鞏固完善,2億多農戶領到土地承包經營權証。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政策出台,農村承包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取得重大進展。新一輪農村宅基地改革試點啟動實施。農村集體資產清產核資基本完成,6億多人集體成員身份得到確認。農業支持保護制度逐步健全,以綠色生態為導向的農業補貼制度初步建立。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