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栗戰書出席第六屆金磚國家議會論壇視頻會議並講話

2020年10月28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栗戰書出席第六屆金磚國家議會論壇視頻會議並講話

10月2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第六屆金磚國家議會論壇視頻會議並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第六屆金磚國家議會論壇視頻會議並發表講話。

栗戰書指出,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全世界是一次嚴峻考驗。抗擊疫情、穩定經濟、保障民生是各國共同面臨的艱巨任務。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14億人民眾志成城、頑強拼搏,奪取了全國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今年前9個月,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0.7%,成為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為世界經濟恢復貢獻了力量、傳遞了信心。

栗戰書強調,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在中國抗疫最艱難的時刻,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向中方提供了支持和援助。中國積極推動國際抗疫合作,主動同國際社會分享防控經驗,第一時間向世衛組織及相關國家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發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向聯合國和世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盡己所能為其他國家提供幫助。隻要各國守望相助、攜手應對,就一定能夠戰勝這場疫情、維護人類共同家園,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栗戰書就金磚國家立法機構加強合作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加強公共衛生領域合作,依法助力疫情防控。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是立法機構的職責所在。秉持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推進國際聯防聯控,反對將病毒政治化、污名化、標簽化,反對任意“甩鍋”“推責”。二是堅持開放創新發展,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法治支撐。推動務實合作、促進經濟恢復增長,立法機構責無旁貸。從法治的角度堅定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共同推動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三是堅定維護國際法權威,推動建設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四是在金磚機制下深化立法機構合作。進一步完善合作機制,建設好議會論壇這一重要平台,拓展對口交流,鼓勵議員和代表開展形式多樣的友好交往,讓金磚國家伙伴關系更加深入人心。

俄羅斯國家杜馬主席沃洛金、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印度議會人民院議長博拉,南非國民議會議長莫迪塞、全國省級事務委員會主席馬鬆度,巴西眾議長馬亞等出席視頻會議。與會各方圍繞“維護全球穩定、保障共同安全、促進創新增長的金磚國家伙伴關系:議會合作”的會議主題進行了深入交流。會議通過了《第六屆金磚國家議會論壇宣言》。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