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 公布修訂后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條例》

2020年10月28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公布修訂后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條例》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簽署國務院令,公布修訂后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自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

科技獎勵制度是黨和國家為激勵自主創新、激發人才活力、營造良好創新環境採取的重要舉措,是我國長期堅持的一項重要制度,對於促進科技支撐引領經濟社會發展、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具有重要意義。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將深化科技獎勵制度改革的有關舉措以及科技獎勵實踐中探索的做法和經驗上升為法律規范,進一步完善科技獎勵制度,同時解決實踐中出現的一些新情況、新問題,調動廣大科技工作者積極性和創造性,深入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有必要修訂現行條例。

修訂后的《條例》共5章38條。

《條例》規定,科技獎勵制度的目標是獎勵在科學技術進步活動中做出突出貢獻的個人、組織,調動科學技術工作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明確國家科學技術獎應當與國家重大戰略需要和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緊密結合,國家加大對自然科學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的獎勵。強調科技獎勵工作應當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貫徹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方針,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條例》落實科技獎勵由推薦制調整為提名制的改革要求。改革報獎方式,實行由專家、學者、組織機構、相關部門等提名的制度,在堅持政府主導的基礎上充分發揮專家、學者作用,強化獎勵的學術性。

《條例》完善科技獎勵的評審職責、評審標准、評審程序等制度,明確科技部與國家科技獎勵委員會的職責分工,明確各獎種評審標准和激勵導向,完善評審辦法,明確評審活動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評審辦法、獎勵總數、獎勵結果等信息應當向社會公布。

《條例》加強科技獎勵誠信體系建設。明確評審專家需具有較高的學術水平和良好的科學道德,在科技活動中違反倫理道德或者有科研不端行為的個人、組織不得被提名或者授予國家科學技術獎,建立科研誠信嚴重失信行為數據庫,禁止使用國家科學技術獎名義牟取不正當利益。

《條例》加大對科技獎勵的監督懲戒力度。明確提名者、評審專家等獎勵活動主體應當遵守的工作紀律,禁止任何個人、組織進行可能影響提名和評審公平、公正的活動,對獎勵活動各主體均規定了相應的法律責任。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