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更好履行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

——習主席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全軍引起熱烈反響

2020年10月26日10:23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更好履行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

“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10月23日,習主席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在全軍引起熱烈反響。廣大官兵以多種形式展開學習討論后表示,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全面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更好履行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

在人民大會堂現場聆聽習主席重要講話,軍事科學院研究員丁偉心情格外激動。他說,習主席重要講話全面回顧總結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和巨大貢獻,深刻闡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戰爭的歷史啟示,鄭重宣示了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統一、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立場和決心,必將進一步激勵廣大官兵銘記偉大勝利,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奮力推進新時代強國強軍偉大事業。國防大學黨史軍史專家在學習討論時表示,將落實好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把這段氣壯山河的歷史研究好,把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宣傳好。

銘記偉大勝利,弘揚偉大精神。學習討論中,軍委機關各部門干部、各戰區機關干部普遍談到,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宣言書,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對中國和世界都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武警福建總隊黨委一班人談到,今天,我們正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前景光明。前進道路不會一帆風順。抗美援朝戰爭鍛造形成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必將激勵我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國防科技大學專家和第77集團軍某旅領導表示,將以實際行動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收看習主席重要講話后,第74集團軍某旅八連官兵情不自禁地唱起《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1950年,赴朝作戰出發前,該連時任指導員麻扶搖連夜寫下了一首激情澎湃的詩歌。這首詩歌經修改譜曲后,成為《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學習討論中,該連官兵說,中國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70年前,帝國主義侵略者將戰爭強加在中國人民頭上,中國人民用勝利贏得和平、贏得尊重。海軍某部、戰略支援部隊某部官兵表示,決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決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

“一顆紅心跟著黨,全家‘四口’上戰場。”沈陽聯勤保障中心第969醫院是一所有著光榮傳統的紅軍醫院。抗美援朝戰爭中,該院接到入朝參戰命令,時任政治處主任李生祥和懷孕的妻子、藥劑師趙文英,帶著1歲多的兒子奔赴前線。學習討論中,該院官兵重溫這個故事表示,向先輩學習,永遠聽黨話、跟黨走,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參加實兵演練的第76集團軍某旅邱少雲生前所在連官兵,利用訓練間隙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指導員楊萌回顧邱少雲烈士的事跡后深有感觸地說,作為英雄傳人,我們要把“信念堅於磐石、使命高於一切、紀律重於生命、意志強於鋼鐵”的基因融入血脈,為了祖國和人民不惜犧牲一切。

太行山巔,第82集團軍某旅裝步六連利用訓練間隙展開討論。該連前身志願軍第63軍“保衛開城鋼鐵連”官兵面對強敵敢打敢拼,創造了輝煌戰績。“狹路相逢勇者勝。”許多官兵在討論中說,抗美援朝戰爭,是在交戰雙方力量極其懸殊條件下進行的一場現代化戰爭。志願軍將士面對強大而凶狠的作戰對手,以“鋼少氣多”力克“鋼多氣少”。今天,雖然我們武器裝備越來越先進,但敢打必勝的血性鐵骨永遠不能丟。

雲端之上練硬功,“空中王牌”更過硬。近年來,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官兵堅持從難從嚴苦練精飛,部隊戰斗力不斷提升。學習討論中,該旅“王海大隊”飛行員陳鑫浩說,能戰方能止戰,面對各種安全威脅和挑戰,隻有積極投身強軍實踐,苦練打仗本領,才能完成肩負的使命任務。

偉大勝利氣壯山河,偉大精神光照千秋。第75集團軍某旅、武警濱州支隊等部隊官兵展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內心無比堅定、無比自信。西藏軍區某部、火箭軍某部、第73集團軍某部官兵表示,將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氣昂昂,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奮勇前進!

(本報北京10月25日電 記者金雅蘭、胡璞、徐雯、邵龍飛,特約記者楊永剛,通訊員劉振寧、林藝偉、羅周清、鄔軍、李映輝、寧運河、王洋、王路加、陳晨、周強等採寫)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