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江蘇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暨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 婁勤儉主持

2020年10月26日14:3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保持定力 穩中求進 危中搶機 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把握主動走在前列

本報訊 (記者 耿 聯) 近日,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暨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進一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分析前三季度全省經濟形勢,研究下一階段經濟工作。省委書記、省委財經委員會主任婁勤儉主持會議,省長、省委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吳政隆以及省委財經委員會委員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對當前和“十四五”發展都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要在前一階段學習貫徹的基礎上深化學習、深入領會,進一步抓好貫徹落實,推動省內流通更加順暢高效,為全國現代流通體系建設作出示范、貢獻經驗。

會議深入分析了前三季度全省經濟運行情況,充分肯定了經濟發展所取得的成績。會議認為,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沖擊和復雜嚴峻的內外部環境,我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落實“六穩”“六保”任務,不但穩住了經濟基本盤,前三季度經濟增長2.5%,回升勢頭明顯,發展質態趨優,高質量發展在攻堅克難中邁出堅實步伐,而且兜牢了民生底線,保持了社會大局穩定。會議強調,在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大考驗的情況下,取得這樣的成績,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全省上下團結奮斗、共同努力,值得倍加珍惜。

會議強調,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以確定的工作應對不確定的形勢,以針對性的舉措化解多發性的矛盾,努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確保“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順利開局。一是要堅持穩中求進,保持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切實以江蘇的穩和進為全國大局多作貢獻。特別是要在加快暢通省內、國內、東亞、國際循環上勇於進,在培育壯大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上勇於進,在重大前沿項目、重大創新平台、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上勇於進,努力打造更多新的增長點,確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盡最大努力爭取全年工作的最好成績。二是要抓住危中之機,快馬加鞭、乘勢而上,在牢牢守住底線的前提下能發展多快就發展多快。省領導要發揮挂鉤聯系優勢產業鏈作用,協調重大事項、推進重大項目、解決重大問題。工作專班要抓緊梳理產業鏈發展現狀,排出重點項目和企業,研究產業鏈發展的配套政策。各地要呼應全省優勢產業鏈的推進,加強協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三是要保持戰略定力,謹防“唯GDP”思想抬頭,努力追求本質安全、綠色循環、可持續的快,堅決不走老路、不走回頭路。要繼續以壯士斷腕的勇氣淘汰低端落后產能,推進沿江化工整治,優化沿江沿海生產力布局,堅定不移推進“砸籠換綠”“騰籠換鳥”“開籠引鳳”,堅決打贏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和污染防治攻堅戰。

會議強調,防得住才能放得開,要繼續堅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落細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堅決防范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同時,秋冬季是呼吸道傳染病的流行季節,要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防止呼吸道傳染病和新冠肺炎疫情的疊加影響,保障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