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匯聚起新青海建設的強大合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青海省引起強烈反響

2020年10月25日15:20    來源:青海日報

“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將永遠銘刻在中華民族的史冊上!永遠銘刻在人類和平、發展、進步的史冊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我省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要銘記抗美援朝戰爭的艱辛歷程和偉大勝利,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引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匯聚起新時代建設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的強大合力,為譜寫中國夢的青海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不忘歷史,銘記偉大勝利

銘記偉大勝利,推進偉大事業。

23日一大早,在西寧生活的抗美援朝老戰士劉振祥、張運鬆老人胸前佩挂著軍功章,提前守候在電視前收看大會實況。今年87歲的劉振祥老人,在1951年1月響應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號召毅然參軍,並於當年3月入朝參戰,那年他17歲。期間參加多次戰斗,榮立多次戰功。他說,志願軍能取得勝利是全國人民支援的結果,70年過去了,今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沒有忘記我們過去所做的一切,今天又召開紀念大會,讓我們這些老兵感到非常激動。

抗美援朝老戰士張運鬆,今年93歲,1945年6月參軍入伍,期間經歷了抗日戰爭、解放戰爭,1951年赴朝鮮戰場,榮立多次戰功。電視機前,他激動地說:“我從來不覺得我是英雄,真正的英雄是那些長眠在戰場上的戰友們,是他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了和平。我要替犧牲的戰友們好好地看看新中國、看看他們用鮮血灌溉的土地,如今已是何等輝煌的山河!”

“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省委組織部公務員一處四級調研員趙福星說,抗美援朝戰爭不僅奏響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凱歌,還鍛造了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作為一名黨員和組織工作者,我要將這些精神融入到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愛國愛黨,繼承和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以新擔當新作為盡好責履好職,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貢獻力量。

省人大機關紀委四級調研員嚴發龍說,在以后的工作學習中,我會將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融入到工作中去,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立足本職工作,推動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

省政協提案委員會辦公室一級主任科員祁瑞敏說,作為省政協機關的一名青年,我會把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體現到具體的政協工作實踐中,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學習英雄、樂觀奮斗,做到忠誠干淨擔當,為發揮政協優勢做出自己的貢獻。

省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干部袁帥在收看中幾次熱淚盈眶。他說,成長在和平年代,更應該銘記歷史,緬懷先烈,不負先輩重托,堅定理想信念。我們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傳承和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通過學黨史、新中國史,以史鑒今,充分發揮自身的能力,為建設新青海、建設高原體育強省貢獻自己的力量。

砥礪前行,傳承偉大精神

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

“抗美援朝中老一輩革命先烈以‘鋼少氣多’的英雄氣概同敵人進行殊死搏斗,打出了人民軍隊的軍威,為我輩青年官兵立起了‘有血性’的軍人好樣子。”西藏軍區青藏兵站部某大站四級軍士長李金龍說,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必須大力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深入學習中國人民志願軍的英雄事跡和革命精神,並將其精神“營養”轉化為練兵備戰凝聚強軍力量的實際行動,鍛造扎根世界屋脊上的鋼鐵勁旅,真正成為中國人民“不好惹”的堅強后盾。

省法院政治部組宣教處處長馬德明說,作為青海法院人,我們一定要學思踐悟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提高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能力水平,深入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扎實服務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為全省經濟社會健康發展提供堅強司法保障。

“致敬是最好的繼承,前行是最好的銘記。”省檢察院政治部宣傳教育處處長馬會平說,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人民軍隊崇高風范的生動寫照。作為一名退伍軍人、一名檢察人員,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自覺做抗美援朝精神的傳承者,切實把檢察工作做實做細做好,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青海、法治青海貢獻力量。

“前事不忘后事之師。”省司法廳普法與依法治理處副處長仁增說,作為一名司法行政工作者、一名共產黨員,將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傳承和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時刻牢記初心使命,堅決履行新時代賦予的責任,積極投入到本職工作當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省公安廳政治部四級調研員馬永祥說,作為一名公安系統的工作者,要時刻牢記並傳揚以愛國主義精神為核心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在自己的本職崗位上繼續努力奮斗,為建設更加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貢獻自己的力量。

貴南縣委宣傳部副部長李春說,我們要銘記歷史,瞻望未來,以高度的政治熱情認真抓好講話精神的學習貫徹,著力在統一思想認識上下功夫,在理清思路舉措上求深入,在抓好工作落實上見成效,奮力推動宣傳思想工作開創新局面,實現新發展。

繼往開來,推進偉大事業

70年來,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一直是中國人民寶貴的精神財富,也是激發全省各族群眾奮進新時代的不竭動力。

都蘭縣委書記焦勝章表示,作為一名基層縣委書記,在今后的工作中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傳承和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牢牢把握總書記提出的“銘記偉大勝利,推進偉大事業”重大內涵,以不被一切困難和挑戰壓倒的頑強斗志,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穩定,為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作出新的貢獻。

武警西寧支隊作訓科參謀李有炳激動地說,回顧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我們應該從歷史中汲取經驗和力量,發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而努力奮斗。

共青團玉樹州委2019屆志願者才仁代吉感慨道,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正義的勝利,是和平的勝利,是人民的勝利。我們一定會銘記人民英雄所做的偉大貢獻,立足崗位,大力弘揚和傳承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省委“兩新”工委綜合處四級調研員、互助土族自治縣台子鄉哇麻村第一書記徐現臣說,作為一名脫貧攻堅工作第一書記,將銘記革命先烈遺志,發揚抗美援朝精神,為決勝脫貧攻堅繼續努力奮斗,確保決不落下一個貧困戶、一個貧困群眾,為今后的鄉村振興夯實基礎。

西寧市城西區虎台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徐志濤說,作為一名街道干部,將繼承和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把滿足轄區群眾需求作為服務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實現“點對點”精准高效服務,提升轄區群眾幸福指數,讓群眾的生活更加美好。

共青團瑪多縣委員會干事申宗昌說,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用寶貴的生命,頑強的毅力,視死如歸的精神換來我們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我們應該肩負起我們的責任,苦練本領,學習先進的技能,樹立責任感,成為最有用的人。

(本報記者 於瑞榮 執筆﹔記者 莫昌偉 趙靜 董慧 魏爽 王宥力 張曉英 喬欣 李雪萌 何敏 通訊員 朱伊丹 參與採訪)

(責編:閆妍、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