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傳承抗美援朝精神牢記初心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黑龍江省引發強烈反響

2020年10月25日13:41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傳承抗美援朝精神牢記初心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我省各界和官兵中引發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鼓舞和激勵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繼承和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不懈奮斗。

傳承紅色基因堅定強軍夢想

23日,武警黑龍江省總隊組織官兵通過電視直播、網絡等平台,集中觀看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實況,並開展走訪參戰老兵、學唱戰斗歌曲、觀看主題影片、講述英模故事等活動,教育引導官兵傳承抗美援朝精神,強化愛黨衛國、擁護改革、獻身強軍的意志力量。

“中國人民志願軍同朝鮮軍民密切配合,首戰兩水洞、激戰雲山城、會戰清川江、鏖戰長津湖等,創造了威武雄壯的戰爭偉業。”從講話中體會先輩們的英勇事跡,大會結束后,官兵們自發開展熱烈的討論。

哈爾濱支隊衛生隊軍醫於菲動情地說:“我姥爺是一名醫務兵,也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小時候經常聽他講在戰場上冒著槍林彈雨搶救戰友的經歷。現在我也成為了一名軍醫,不一樣的年代,一樣的使命,我會在崗位上把前輩們的精神傳承下去!”

戰士崔雷說:“抗美援朝偉大勝利換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在和平年代裡,我們將牢記囑托,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苦練殺敵本領,提升軍事素養,爭當‘四有’優秀軍人。”

官兵一致表示,70年前先輩們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艱苦卓絕贏得勝利,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要珍惜和平、守望正義,敢於攻堅克難,傳承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堅定強軍夢想,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銘記偉大勝利牢記初心使命

23日,駐黑龍江第78集團軍某旅官兵第一時間通過電視、廣播、網絡等載體實時收聽收看大會盛況,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在全旅官兵中引發強烈反響。官兵們紛紛表示,將銘記那段刻骨銘心的歷史,苦練殺敵本領,為實現強軍夢不斷貢獻力量。

70年前,作為該旅前身一部分的原某集團軍獨立通信營,跟隨中國人民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執行通信保障任務。面對當時惡劣的氣候、復雜的戰場情況、簡陋的裝備器材,他們克服一個又一個困難,運用多種手段確保軍令政令暢通,為稍縱即逝的戰機贏得寶貴時間。追憶歷史,該旅某連中士、班長周斌深有感觸,“在當時那種艱苦的條件下,先輩們都能想法設法打倒敵人,今天的我們武器裝備更加精良了,沒有理由不去完成好各項作戰任務准備,確保一聲令下隨時能戰!”

大會結束后,該旅官兵又自發組織討論交流,並將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的講話納入思想政治、官兵理論學習、黨團學習計劃中,不斷加深對講話精神的領悟。

銘記歷史奮勇前進

23日上午,省農科院全院職工通過多種方式收看了大會直播,共同銘記歷史,緬懷先烈。

“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站起來后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宣言書,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對中國和世界都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深情回顧了抗美援朝戰爭波瀾壯闊的歷程,深刻闡釋了抗美援朝戰爭的歷史和現實意義,並精辟總結了抗美援朝精神。

作為黑龍江省的農業科技創新龍頭單位,農科院的科研人員雖然隔著屏幕但大家都心情異常激動,深切體會到和平的可貴,我們今日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烈們用鮮血換來的。會后大家紛紛表示,今天的中國人民,無比堅定、無比自信,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作為農業大省的一線科研人員,一定搞好農業科學研究,力爭做現代農業科技“排頭兵”和“壓艙石”,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奮勇前進。

(劉暢李冀望秦張杰記者米娜孫海穎譚湘竹張桂英)

(責編:閆妍、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