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天津市持續引發強烈反響

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的踐行者

2020年10月25日13:1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的踐行者

本報訊(記者 韓雯 李國惠 張清)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並強調:“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這是精神指引、行動鞭策,海河兒女從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奮進力量,大家紛紛表示,一定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的踐行者,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不畏艱難險阻,堅定必勝信念,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扛起擔當、貢獻力量。

“國家沒有忘記我們”“感謝黨中央和總書記對我們的關心”“榮譽屬於所有烈士”……隻有經歷過,才會有共鳴。作為抗美援朝戰爭的親歷者,已是90歲高齡的謝榮征,還有中海油服的退休職工岳明林,在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特別是向志願軍老戰士、老同志、傷殘榮譽軍人等致以最誠摯的問候,內心倍感溫暖、備受鼓舞。“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道出了志願軍老戰士的心聲,飽含著對大家的深情厚意,是對志願軍戰士忠於黨忠於人民、保家衛國浴血奮戰精神的歷史性肯定。”他們說,作為幸存者,他們會帶著犧牲戰友的遺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保持本色,繼續為加強軍隊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添磚加瓦。

“在人民需要的時候,能不能像我們的前輩一樣挺身而出?”“能!”這是有著“滅火救援英雄中隊”榮譽稱號的市消防救援總隊開發支隊八大街消防救援站全體消防指戰員在觀看了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后,給出的響亮回答。踐行“逆行精神”,一直是八大街消防救援站不變的尊崇。“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鍛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政治指導員孫庚坦言,聽完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心潮澎湃,“為了祖國和平,不能后退一步,這是70年前志願軍將士們的選擇﹔70年后,作為新時代的消防員,我們身上肩負著守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重要職責,為了這個使命,我們同樣在面對火魔和危險的時候不能后退一步,因為我們要守護的是黨和人民的利益,更是英雄們傳承下來的偉大精神。”

70年前,由中華優秀兒女組成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70年后,如何讓抗美援朝“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團市委學校部副部長高旭東說,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廣大青年群體已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力軍,強國偉業呼喚青春擔當,偉大理想需要接續奮斗,“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們要繼續做好全市青年學生的思想引領工作,實施好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通過開展學生社會實踐、志願服務、西部計劃、校園文化等活動,講好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最廣泛地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青春力量,在矢志奮斗中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有深情,亦有深意﹔有豪情,更有血性!”對於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市關愛退役軍人協會副秘書長劉海芙反復研讀,他說,這篇重要講話,真的是揚我軍威國威,是“在新時代繼承和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宣言書、動員令。“天津各級關愛退役軍人協會要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把傳承和發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轉化為關心關愛退役軍人的實際行動,把退役軍人當親人、當家人,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地為退役軍人解難題、辦實事、搞服務,團結帶領廣大退役軍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作出新的貢獻。”

(責編:閆妍、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