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激勵山西省干部群眾——

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書寫偉大復興精彩華章

2020年10月25日13:09    來源:山西日報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營養劑、清醒劑。

10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銘記抗美援朝戰爭的艱辛歷程和偉大勝利,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知難而進、堅韌向前,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話語,通過電波傳遍三晉大地,鼓舞我省干部群眾不畏艱難險阻、繼續奮發圖強。大家紛紛表示,要牢記領袖囑托,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雄赳赳、氣昂昂,在我省轉型發展蹚新路中敢擔當、善作為,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接續奮斗、勇毅篤行。

銘記偉大勝利,推進偉大事業,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

舍生忘死頑強拼搏,血與火洗禮中走向勝利。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再次証明,沒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為了民族復興、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犧牲,不懈努力奮斗,團結凝聚億萬群眾不斷走向勝利。

銘記偉大勝利,推進偉大事業,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把黨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取決於中國共產黨的英明領導,取決於中國人民擁護黨的決心和信心。”省工信廳化工醫藥離退處處長常拓表示,無論何時、何地,面對何種困難,都不能忘記自己的黨員身份,都不能喪失黨員的革命精神。要將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投入到本職工作中,不因成就而懈怠,不因困難而退縮,為我省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站好自己崗位。

當天,全省退役軍人事務系統組織黨員干部收聽收看大會。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辦公室副主任宋曉明說,中國共產黨是一支從苦難中走出來的政黨,深知和平的珍貴﹔中國共產黨是真正為人民謀幸福的政黨,深知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黨員干部要繼承和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始終保持對初心使命的堅守、對理想信念的篤定、對崇高責任的擔當。渾源縣退役軍人事務局甄過說,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退役軍人事務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為實現強軍夢提供有力保障。

“我們要將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轉化為促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事業的強大動力,進一步提高政治素質,提升工作本領,錘煉優良作風,更好地擔負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觀看直播后,長治市委宣傳部新聞科科長趙鵬說,作為宣傳思想工作者,要把抗美援朝精神融入並貫穿到日常輿論宣傳和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充分反映抗美援朝精神在當代的生動體現,為我省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思想引領、輿論推動。

抗美援朝時期,晉東兵工戰士生產的手榴彈深受一線指戰員好評,被親切地稱為“104英雄彈”。由於晉東公司手榴彈等產品有力支援了抗美援朝戰爭,該公司還被上級授予“模范工廠”榮譽稱號。公司黨群工作處黨支部書記楊虎林說,新時代軍工黨務工作者要更加深入細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牢記作為紅色兵工人的核心使命和責任擔當,堅決維護政治安全,捍衛祖國主權,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以安全生產、精益生產、保質保量生產的實際行動,傳承“把一切獻給黨”為核心的人民兵工精神。

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在我省轉型發展蹚新路中作出貢獻

“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抗美援朝這一戰拼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70年斗轉星移,中華大地發生的滄桑巨變舉世矚目。當前,我省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圍繞“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重大使命,正在朝著“十四五”轉型出雛型、“十五五”基本實現轉型、“十六五”全面實現轉型的征程奮進,更加需要以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為動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把創新驅動作為轉型發展的邏輯起點,我省努力在基礎產業、新興產業、未來產業上實現直道沖刺、彎道超車、換道領跑。位於綜改區的山西智創城以建設具有國際視野、國內一流、山西特色的創新創業高地為目標,高端人才持續聚集,創新生態逐步完善。公司董事長李寧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將牢固樹立“創新為上”發展理念,強化服務供給,無縫溝通對接,做好產業承接,營造濃厚雙創氛圍,努力建設全省創新生態標杆雨林,率先形成創新生態小氣候,進而示范引領、輻射帶動全省創新創業創造在更大范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加速推進。

“我們要銘記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堅持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增強綜合國力。”山西智杰軟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韓溫表示,在科技創新引領的新時代,集聚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具有重要意義。應以重大發展需求為基礎,堅持自主創新與實現產業化相結合,努力實現重大技術突破,重視人才培養,積極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力爭引領未來產業發展新方向,加快培育和壯大經濟發展新動能。

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我省推進基礎產業轉型升級,把資源比較優勢轉換為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的發展優勢。日前,晉能控股煤業集團噴吹煤正式入市銷售,標志著該集團基礎產業新產品開發取得階段性進展。集團煤炭運銷總公司副總經理黃永明說,集團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要求,加快對煤炭產業產品的精細利用,實現基礎能源燃料變原料的轉型發展。未來將全力推進噴吹煤、氣精煤、水泥用煤等新產品研發工作,積極進行市場效益調研,促進我省煤炭產業發展轉型升級。

轉型發展本質上是高質量發展,離不開人才支撐、創新驅動。近日,呂梁學院舉辦“百名博士進呂梁”活動,67名博士與呂梁學院達成合作意向,涉及新材料、大數據、生物工程、光電技術應用等多個學科和領域。“銘記偉大勝利,推進偉大事業,呂梁學院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落實好省委提出的創新驅動、人才強省戰略,營造更優更好的人才創新創業生態,為推動我省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呂梁學院黨委書記周富國表示。

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要我們始終堅持人民立場、人民至上,就一定能夠激發出無往而不勝的強大力量,就一定能夠不斷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彩華章。知來路,啟新程。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應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轉化為堅持不懈的實際行動,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向全世界發出了捍衛和平正義的時代最強音,激起全體公安民警心中的豪邁之情。”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嶺分局三橋派出所副所長兼金剛裡社區民警楊蓉說,和平年代同樣需要不畏艱難、敢於擔當的精神,一線公安民警要在本職崗位上弘揚抗美援朝精神,忠誠踐行好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警察警旗授旗儀式上的重要訓詞精神,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社會保障是民生安全網,與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關。忻州作為全省脫貧攻堅主戰場,全市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達39.2萬人,目前全部實現了應保盡保、應發盡發。忻州市人社局副局長張林俊說,中國共產黨的力量,人民軍隊的力量,根基在人民,人社系統干部要牢記領袖囑托,辦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為人民群眾創造高品質生活。

在太原科技大學就讀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的學生程璐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最鮮明的品格,不管是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和平發展時期,人民始終是我們黨的力量之源和勝利之本。新一代年輕人應當傳承和弘揚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愛國主義精神,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堅守信仰,奮勇前行。“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們將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堅定落實省委部署,打好鄉村旅游這張牌,下好職業培訓這步棋,走好基礎教育這條路,唱好綠水青山這首歌,辦好為民服務這件事。”長治市上黨區振興新區榮石平表示。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承擔著讓每個孩子健康成長、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任。運城市實驗中學教師李芳說,要用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特別是羅盛教、黃繼光、楊根思、邱少雲等英雄的事跡激發學生的愛國情懷和報國之志,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努力培養出更多更好能夠滿足黨、國家、人民、時代需要的人才。

本報記者楊文俊 楊彧 趙向南 段偉華 陳俊琦 楊文

鄧偉強 高建華 李煉 張毅 王利強 王少科 李家鳴 王荔

(責編:閆妍、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