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弘揚偉大精神 奮進復興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激勵前行

2020年10月25日12: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弘揚偉大精神 奮進復興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激勵前行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 題:弘揚偉大精神 奮進復興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激勵前行

新華社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大家表示,一定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銘記偉大勝利,增強斗爭本領,繼承和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將永遠銘刻在中華民族的史冊上!永遠銘刻在人類和平、發展、進步的史冊上!”在大會現場,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令91歲的抗美援朝老戰士史信雲心潮澎湃,歲月的變遷從未改變老人那顆紅心。

那些“最可愛的人”,黨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

“感謝黨中央和總書記對我們的關愛,感謝黨和人民授予的榮譽。”胸前佩戴著“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紀念章,曾作為志願軍野戰醫療隊成員奔赴朝鮮戰場的李淑民老人,回憶起現場聆聽總書記重要講話時的情景,仍難掩激動。

“總書記用三個‘我們始終沒有忘記’向老一輩革命家、志願軍將士、英雄烈士以及所有為這場戰爭勝利作出貢獻的人們致敬,令我不禁回想起在戰爭中壯烈犧牲的戰友們。我百感交集,愈發覺得在和平年代更要銘記這來之不易的偉大勝利。”李淑民說。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從歷史中汲取精神財富,匯聚成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

540余張照片、1900余件文物……走進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銘記偉大勝利 捍衛和平正義——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主題展覽”上,一件件展品,記錄了那場氣與鋼的生死較量。

“參觀展覽,讓我對於這段歷史有了更加豐富的感性認識。”來自最高人民檢察院的青年干部董舒驊說,“觀展歸來,通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我對志願軍鍛造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有了更為深刻的理解。我要將這種精神融入工作之中,勇於創新、善於創造,努力提升履職能力。”

從戰斗到奮斗,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始終閃耀,激勵中華兒女在復興路上隻爭朝夕、砥礪奮進。

蒼鬆翠柏中,遼寧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裡一片肅穆。中國中車沈陽機車車輛有限公司的鐘九輝來到黃繼光烈士墓前,三鞠躬后獻上一束白菊。“我的父親鐘仁杰當年是機槍排長,負責用機槍壓制敵軍火力,掩護黃繼光前進。父親去世后,我每年都會來這裡替他看一看老戰友,緬懷英雄。”鐘九輝說。

“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號召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作為志願軍戰士的后代,我們義不容辭。”鐘九輝表示,自己雖然只是一個工人,但平凡的崗位更加需要默默堅守,在和平年代努力做到平凡而不平庸,讓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新光芒。

“身為一線扶貧干部,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是鞏固好脫貧成果,保持決戰狀態,為下一階段的鄉村振興打好基礎、做好准備。”貴州省從江縣加勉鄉黨翁村駐村第一書記楊雪園一邊說,一邊忙著走村入戶開展收入核算工作。

“歷經艱難險阻,英勇的志願軍將士浴血奮戰,攻下了一個個陣地。面對脫貧重任,在深貧‘堡壘’面前,我們扶貧干部也要響應總書記號召,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攻下扶貧路上的‘鬆骨峰’和‘上甘嶺’,奪取脫貧攻堅戰的最后勝利。”楊雪園話語堅定。

使命責任在肩,初心燭照未來。

湖南長沙,岳麓書院。全國模范教師、湖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龍兵經常帶領學生一起看望當地的抗美援朝老戰士,在聆聽感人事跡中激勵青年學生成長成才。

“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我深受觸動。抗美援朝戰爭勝利60多年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歷史巨變。作為一名教師,我要講好‘四史’,將志願軍的英雄事跡和偉大精神融入思政教育當中,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奉獻自己的力量。”龍兵說。

“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用五個‘銘記偉大勝利,推進偉大事業’指明了未來前進方向。”共青團中央少年部部長曾銳表示,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推進偉大事業的接力棒必將傳到他們手中。要在工作中進一步聚焦政治啟蒙和價值觀塑造主責主業,幫助孩子們繼承革命先輩的光榮傳統,從小樹立崇尚英雄的情懷,早日成長為共產主義事業接班人。(記者王子銘、王鵬、孫少龍、翟翔、劉芳洲、於也童、李驚亞)

(責編:閆妍、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