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彭清華:再接再厲一鼓作氣沖刺“最后一百米” 進一步補短板強弱項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2020年10月24日14:2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再接再厲一鼓作氣沖刺“最后一百米” 進一步補短板強弱項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本報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10月23日,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第三十三次會議召開,省委書記、領導小組組長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和在第七個國家扶貧日到來之際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再接再厲、一鼓作氣沖刺收官之戰“最后一百米”,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補短板、強弱項,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省委副書記、省長、領導小組組長尹力出席會議。

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七個國家扶貧日到來之際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批示、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暨先進事跡報告會精神,以及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克服疫情災情影響確保如期全面脫貧電視電話會、全國扶貧辦主任座談會、全國產業扶貧工作推進會、全國就業穩崗工作座談會、全國消費扶貧行動現場推進會、2020年脫貧攻堅考核評估工作會議等會議精神﹔聽取了全省脫貧攻堅收官工作情況及普查工作進展情況,部分市(州)關於脫貧攻堅工作情況、存在問題及確保圓滿收官舉措,2020年脫貧攻堅驗收考核工作初步安排的匯報。

會議指出,要強化政治擔當、保持攻堅態勢,堅決奪取收官之戰全面勝利。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七個國家扶貧日到來之際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統攬全局、指向精准、要求明確,為我們做好脫貧攻堅收官之戰各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以來,全省上下全面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和暴雨洪澇災害沖擊,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目標標准持續攻堅,聚焦涼山彝區開展挂牌督戰,推動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成效。但越是勝利在望,越不能有絲毫鬆勁和懈怠,必須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切實擔負政治責任,確保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會議指出,要下足“繡花”功夫查漏補缺,著力鞏固提升脫貧質量和成色。常態化開展回頭看回頭幫,用好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堅決防止已脫貧人口返貧、邊緣人口致貧。加強扶貧工程項目后續管護,提高扶貧資金使用精准度,大力整治鄉村環境衛生,穩步推進解決邊緣戶住房安全保障問題。繼續抓好就業穩崗,千方百計幫助貧困群眾穩定就業。主動加強與廣東、浙江對接,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幫扶合作機制。扎實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加強教育、衛生等公共服務配套,創新社區治理機制和服務模式,引導搬遷群眾適應新環境、開始新生活。解決好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在精深加工、品牌打造、產業融合等方面的問題,拓展銷售渠道,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讓群眾分享產業發展的紅利。接續推進鞏固拓展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動減貧戰略和工作體系平穩轉型。要周密細致做好迎檢准備工作,實事求是接受國家考核評估,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決不允許搞虛假脫貧、虛報浮夸,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要認真做好脫貧攻堅總結宣傳,全面總結脫貧攻堅以來的好經驗好做法,提煉推廣具有示范引領、可資借鑒的長效機制,廣泛宣傳脫貧攻堅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涌現的先進模范典型,著力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會議強調,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及辦公室要加強工作調度,全面掌握收官工作存在的問題短板,及時督促整改。行業主管部門要各司其職,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擔好主體責任,緊盯薄弱環節,動態排查問題、整改問題,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努力交出合格答卷。

領導小組副組長和有關省領導,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省直有關部門、中央駐川單位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