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寧夏所需、香港所能”主題座談會在銀川召開 梁振英陳潤兒講話 咸輝主持 崔波出席

2020年10月24日15:43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寧夏日報報業集團 寧夏新傳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本報訊 (記者 馬曉芳 姜璐)10月23日,“寧夏所需、香港所能”主題座談會在銀川召開。會議共敘寧港深情厚誼,共謀兩地合作發展。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出席座談會並講話,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咸輝主持,自治區政協主席崔波出席。

座談會上,自治區副主席賴蛟介紹了寧夏與香港經貿合作情況,自治區有關部門就深化寧港兩地具體合作事項作了匯報。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黃英豪,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原局長蘇錦樑,中國銀行(香港)原總裁、“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董事岳毅,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香港酒類行業協會會長何耀康圍繞加強寧港經貿文化交流合作作了發言。

梁振英在講話中對2018年以來香港和寧夏在深化現代農業、葡萄酒產業、旅游業合作等方面合作取得的成果給予充分肯定。他說,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對香港澳門與內地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香港要積極發揮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范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梁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和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繼續按照總書記提出的“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四個方面的要求,圍繞“寧夏所需、香港所能”,調動更多香港及外界的資金、技術、市場和人才資源流動到寧夏,做好企業增資、農民增收、農產品增值工作,幫助寧夏打造好品牌形象,讓更多特色產品走出去。寧夏和香港要建立合作交流聯席機制,促進雙方在葡萄酒、旅游、金融、貿易等領域進一步提升合作層次,發揮長效作用,推動寧夏全面開放。希望通過雙方共同努力,在書寫好“寧夏有很多好東西”“寧夏好東西很有潛力”前半篇文章的基礎上,繼續書寫好“不斷挖掘寧夏潛力”的后半篇文章。

陳潤兒代表自治區黨委、人大、政府、政協和寧夏人民,向梁振英副主席和香港朋友近些年來對寧夏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說,寧夏和香港兩地雖然山水相隔、千裡之遙,但交流合作十分頻繁。特別是梁振英副主席對寧夏大地情有獨鐘、對寧夏發展十分關心、對寧港合作親自推動,助推兩地合作交流越來越密切、合作領域越來越寬闊、合作成果越來越豐碩。實踐充分証明,寧夏與香港都是中華大家庭的一份子,兩地人民始終血脈相連、心手相牽、情感相通,“一國兩制”具有深厚的實踐偉力。當前我國正在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深化兩地合作提供了新機遇、新空間。希望兩地進一步放大合作效應,進一步搭建合作平台,進一步提升合作水平。在產業發展方面,圍繞葡萄酒、牛羊肉、綠色食品,建好營銷網絡、叫響地理品牌,讓寧夏優質農產品走入香港市場﹔在文化旅游方面,通過加大直航密度、加強宣傳推介、打造旅游產品,讓更多香港游客來寧夏觀光旅游﹔在金融資本方面,鼓勵香港金融企業進入寧夏,吸引香港資本投資寧夏發展。

咸輝在主持時說,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以此次座談會為契機,進一步完善合作機制,強化政府對接,增強民間交流,為寧港兩地協同發展聚勢賦能﹔進一步擴大合作成果,開展更廣范圍、更深層次的密切合作,推動優勢互補、共進共贏﹔進一步創造優良環境,促進營商環境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讓港商來寧放心投資、安心經營、舒心發展。

自治區黨委常委、秘書長趙永清參加座談。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