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張軍率最高檢調研組到福建檢察機關調研督導

2020年10月24日09:47    來源:法治日報要聞

原標題:最高檢檢察長“三連問”尋基層檢察工作短板

本報訊 記者周斌 吳亞東 10月21日至22日,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率最高檢調研組一行到福建檢察機關調研,就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強基層檢察院建設進行督導。

“既然是座談,就不按部就班聽匯報了,我們互動問答,看看工作還有哪些問題和短板”……在調研座談會上,張軍“客串”主持人,向原本打算按書面材料匯報工作的福州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時貴密集發出“三連問”:“三個規定”落實得如何?業績考評前和考評后有什麼變化?檢察長辦案,你辦了幾件?

兩個“張檢”一問一答,氣氛緊張——

“‘三個規定’登記填報情況如何?班子成員有沒有‘零報告’的?”

“無‘零報告’。今年以來填報了164件。”

“這164件是兩級院的還是就是你們市院的?”

“兩級院的。”

“兩級院一共164件?請你們進一步抓好落實,院領導帶頭,再看其他人有沒有漏登的。”

……

“三連問”結束后,張軍當場對做好相關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三個規定’是黨中央部署的,有兩個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中央深改組會議審定的。要從落實‘兩個維護’的高度一抓到底。”

“員額不是‘鐵帽子王’,也不是保險箱。落實業績考評機制,最實的一個指標,就要看有沒有員額檢察官因責任重大而主動申請退額。”

“檢察長帶頭辦案,不能辦湊數案,要辦疑難復雜案件、影響性案件。”

下轉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座談會上,一同調研座談的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於偉國對檢察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並對福建檢察機關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出要求:要有更高政治站位,抓好政治能力、業務水平和職業道德素質的提升,把“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要求落實到辦案中﹔要把業績考評作為隊伍建設的抓手,摒棄“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人情化低級化考評方式,以科學考評方式考出業績、考出能力、考出活力。

圍繞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細到基層,張軍提出三項明確要求:講政治要落在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上﹔抓業務要實現政治效果、社會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機統一﹔守紀律要遠離底線、不碰紅線。

調研組一行還考察了福州市長樂區人民檢察院公益訴訟法治教育基地,參觀了福建省人民檢察院檢察展覽廳、多功能學習沙龍區。

調研期間,張軍與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寧,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雷春美進行了工作會談。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羅東川,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書記林寶金,福建省政協副主席、省委副秘書長、省委辦公廳主任林鐘樂參加有關活動。福建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霍敏一同調研。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