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海南省委、省人大與全國人大常委會  海南自貿港法起草工作專班舉行會談 劉賜貴講話 

2020年10月24日14:17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省委、省人大與全國人大常委會 海南自貿港法起草工作專班舉行會談

本報海口10月23日訊(記者彭青林)10月23日下午,省委、省人大與全國人大常委會海南自貿港法起草工作專班舉行會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賜貴,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委員鄭淑娜,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委員王超英出席並講話。

劉賜貴對工作專班一行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對全國人大常委會給予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說,海南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專門成立自貿港法協助調研工作組,全力配合和協助全國人大常委會做好自貿港法立法工作,雙方不斷凝聚共識,加快海南自貿港法立法進程,為海南自貿港建設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劉賜貴對海南自貿港法提出了四點認識和建議。一是制定海南自貿港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大決策,彰顯了“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的堅定決心。二是海南自貿港法應堅定表明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鮮明態度,嚴格落實“六個不允許”,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生態環境更好、發展質量更高的自貿港。三是海南自貿港法是一項特殊的制度安排,起草過程要更加深刻領會黨中央的戰略意圖,緊緊圍繞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大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海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體現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改革開放重大舉措。四是海南自貿港法應體現中國特色、體現高水平開放形態、體現海南“三區一中心”定位、體現與內地的良好互動、體現“宜粗不宜細”原則、體現充分授權,支持海南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充分發揮海南在自貿港建設進程中的主體責任,確保海南自貿港建設行穩致遠。

鄭淑娜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決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對海南自貿港法立法工作高度重視,將立法工作寫入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列入年度立法計劃,常委會領導兩次親自率隊到海南實地考察調研,全力推動立法進程。此次工作專班赴海南調研,目的是深入了解自貿港建設實踐的需求,充分聽取意見建議,為起草好海南自貿港法打好基礎。

王超英表示,海南自貿港法是一項沒有先例可循的全新課題。工作專班將不斷深化對海南自貿港法的認識,打破常規思維,加強與各有關部門的溝通協調,發揚“一天當三天用”的精神,努力做好起草工作,為海南自貿港建設作出應有貢獻。

省領導孫大海、許俊、胡光輝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海南自貿港法起草工作專班成員參加會談。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