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陳豪:科學謀劃“十四五”發展藍圖 持續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2020年10月23日16:36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科學謀劃“十四五”發展藍圖持續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本報訊 (記者 楊猛) 10月22日,省委書記陳豪率隊到楚雄彝族自治州調研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近期系列重要講話和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科學謀劃“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做強做優支柱產業,不斷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凝心聚力推動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深秋時節,楚雄市東華鎮東華村夸麼村小組的煙田裡,煙葉採收后套種的玉米,經過兩個多月的生長,已經結滿果實。這是當地依托中國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團隊科技支撐,開展的煙田套種玉米擴大糧食生產示范項目。調研組一行跟隨朱有勇院士深入田間,認真了解項目情況,仔細察看玉米長勢。朱有勇介紹,該項目充分發揮雲南地理氣候優勢,在不影響小春生產前提下,利用煙田水肥條件套種玉米,提高復種指數,可大大增加我省糧食產量,保障糧食安全,增加農民收入。陳豪給予充分肯定,希望朱有勇院士團隊和各農業科研院所繼續加強品種選育和技術攻關,在全省適宜區域廣泛推廣煙田套種優質玉米品種。他強調,要大力推進農業科技創新,提高全省糧食產量,有效保障糧食安全,促進農業生產質量效益不斷提升,推動高原特色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要結合實施退耕還林,著力加快林下中藥材種植技術研發推廣,為發展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產業提供條件。要抓好壩區農田保護,做好村庄規劃和風貌整治,協同推進“美麗鄉村”“美麗公路”等建設,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旅游,接續推進鄉村振興。

調研組一行走進宇澤半導體(雲南)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詳細調研單晶硅項目規劃建設和楚雄市光伏及新材料產業基地發展情況。陳豪希望基地各家企業加快建設發展,延伸產業鏈,完善供應鏈,加強研發創新,發展精深加工,提高產品附加值,共同推動新材料產業不斷發展壯大。

在楚雄市政務服務中心,調研組一行深入了解了楚雄州黨建引領“治理通”系統平台建設運行情況。現場觀看平台使用和運行流程演示后,陳豪指出,要聚焦基層群眾辦事需求,不斷完善平台功能,增強實用性便利性,使其在及時回應群眾訴求、化解矛盾糾紛等方面充分發揮作用,有效推動基層社會治理能力提升。

陳豪在調研中強調,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科學編制“十四五”發展規劃,開門問策、集思廣益,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推動規劃更加符合人民所思所盼、更好引領未來發展。要精心編制科技創新相關專項規劃,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加強科技人才培養,推動產學研結合,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要謀劃好產業發展,聚焦支柱產業,推動大項目落實落地、大產業集聚發展,不斷夯實產業基礎。要持續加強和完善政務服務,提升服務質量和效率,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當前,要毫不放鬆抓好脫貧攻堅收官、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工作,確保圓滿完成全年各項工作目標任務。

劉慧晏、董華參加調研。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