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賜貴:毫不鬆懈切實防范和減輕台風災害的影響

2020年10月23日16:15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毫不鬆懈切實防范和減輕台風災害的影響

本報海口10月22日訊 (記者彭青林 孫慧)10月22日,省委書記劉賜貴在省“三防”辦《自然災害風險研判專報》上作出批示,進一步部署防御台風“沙德爾”工作,要求各級黨委政府明確措施和職責,毫不鬆懈切實防范和減輕台風災害的影響。22日17時,省“三防”總指揮部啟動防汛防風Ⅳ級應急響應,按照劉賜貴書記批示要求,重點圍繞漁船、水庫和地質災害等風險點,督促指導各市縣和相關單位抓緊排查風險隱患、落實防御措施。

劉賜貴在批示中強調,各市縣黨委政府要根據省“三防”指揮部統一部署,對防御今年第17號台風“沙德爾”採取有效措施,切實防范和減輕災害的影響。尤其是南部、中部市縣更應做好防台風各項安排,進一步明確各級各部門職責,不可鬆懈,對防范措施不力造成損失的應追究責任。

今年第17號台風“沙德爾”已於22日14時加強為台風級,16時其中心位於北緯17.3度、東經115.9度,即距離三沙市永興島偏東方向約380公裡的南海東部海面上,中心最大風力12級(風速33米/秒),預計台風將以每小時5公裡至10公裡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強度將緩慢加強。

截至22日20時,海口、三亞、三沙、儋州、瓊海、萬寧、東方、陵水、臨高、昌江、洋浦等11個市縣(區)有18183艘漁船進港避風,其余3個沿海市縣仍在加緊督促漁船進港並統計相關數據。

省“三防”總指揮部、省水務廳等部門從19日開始密切關注高水位運行的13座大中型水庫和102座小型水庫,以及8座正在除險加固的水庫,目前全省水庫運行平穩,水位均在汛限水位以下,水位較高的2座大型水庫(牛路嶺水庫和石碌水庫)已從20日開始科學調度,通過預泄騰出納洪庫容。

上一輪強降雨引發全省出現61處崩塌、坍塌的地質災害風險點,省“三防”總指揮部22日及時督促各市縣和資規、交通等部門,抓緊組織開展雨前隱患排查和雨后重點部位檢查。目前,交通部門已排查出公路邊坡塌方隱患10處,正與資規部門協同處置。

同時,省應急管理廳協調駐瓊軍警部隊、消防總隊、央企專業救援力量以及水務、電網等行業單位,共同研究部署第17號台風“沙德爾”應急救援力量預備預置工作,充分借鑒上一次強降雨過程減少災害損失的經驗,明確全省按照海口、三亞、瓊海、洋浦四個救援協作區預置應急救援力量和物資,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