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林鐸:嚴格履行責任 嚴守政策法規 堅決守住守牢耕地保護紅線

2020年10月23日16:04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嚴格履行責任 嚴守政策法規 堅決守住守牢耕地保護紅線

本報蘭州10月22日訊(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張富貴)省耕地保護與開發利用工作領導小組擴大會議今天上午在蘭州召開,省委書記、省耕地保護與土地開發利用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林鐸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耕地保護和糧食安全的重要論述,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嚴格履行責任,嚴守政策法規,堅決守住守牢耕地保護紅線,加快構建耕地保護工作新格局。

省長、省耕地保護與土地開發利用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唐仁健出席會議並講話,領導小組副組長劉昌林出席會議,領導小組副組長宋亮主持會議。出席會議的還有省政府秘書長李志勛。

國家自然資源督察西安局局長竇敬麗應邀出席會議。

林鐸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耕地保護和糧食安全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為我們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級要自覺站在“兩個維護”的高度,充分認識耕地保護的極端重要性,時刻緊繃耕地保護這根弦,嚴格落實耕地保護政策法規,不斷健全完善土地執法監管體制機制,堅決把有限的耕地資源保護好、利用好。

林鐸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全面審視當前耕地保護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從嚴從細從快抓好整改落實,抓緊彌補短板弱項,全面徹底解決問題。要健全完善政策措施,調整優化供地結構,高質量推進實施耕地佔補平衡,堅決治理耕地“非農化”“非糧化”問題。各級領導干部要全面履職盡責,敢於擔當作為,注重在基層一線了解情況、發現問題、解決矛盾,確保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節約用地制度落實到位。

唐仁健強調,要牢牢把握從嚴保護、節約集約、依法依規的原則要求,切實管好用好土地。要著力加強耕地數量、質量和生態“三位一體”保護,抓好永久基本農田保護、耕地佔補平衡、高標准農田建設、耕地生態保護責任落實。要嚴格國土空間規劃管控和用途管制,構建“多規合一”的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強化保護、開發硬約束。要大力提升節約集約用地水平,嚴格執行使用標准,轉變利用方式,有效盤活土地資產。要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糧田非糧化”亂象,開展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制止耕地“非農化”專項行動,強化動態監測,推動問題整改。要規范設施農業用地管理,科學合理安排,鼓勵設立園區,嚴禁違規搞非農建設。要建立健全耕地保護長效機制,守好守牢耕地保護紅線。

會議以視頻方式開到市州一級。

(責編:呂騰龍、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