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應勇:堅定制度自信 依法履行職能 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2020年10月23日16:03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堅定制度自信 依法履行職能 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湖北日報訊 (記者李保林、周呈思、王馨)10月22日上午,省委人大工作會議召開,研究部署加強新時代湖北人大工作。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應勇出席會議並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在新的起點上奮力開創我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省委副書記、組織部部長王瑞連主持會議,並就《中共湖北省委關於加強新時代人大工作和建設的意見》作說明。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玲出席會議。

應勇指出,近年來,全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圍繞中心依法履職,切實加強自身建設,推動全省民主政治建設和人大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疫情發生以來,省人大常委會推進依法防控,引導人大代表投身抗疫斗爭,為疫情防控取得決定性成果作出了重要貢獻。

應勇強調,要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用以統領新時代人大工作。要牢牢把握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個根本政治制度的定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牢牢把握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最大優勢,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善於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運用法定程序,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湖北得到全面貫徹和有效執行。要牢牢把握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的實踐要求,奮力推動我省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創新發展。

應勇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對人大工作的重要要求,抓好省委《意見》落實落地,更好發揮人大職能作用,切實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要堅決維護憲法和法律權威,宣傳貫徹實施好民法典。要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突出立法修法重點,提高立法質量、效率,推動法律法規有效貫徹實施。要加強和改進監督工作,把握落實中央一攬子支持政策、貫徹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精神、優化營商環境等監督重點,增強監督實效。要認真做好決定任免工作,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同級黨委工作安排,不斷提高決議決定的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與人大依法選舉任免相統一。要加強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的聯系,健全代表聯絡機制,暢通建言獻策渠道,強化代表建議辦理責任,做好代表履職服務保障。要堅持頂層設計和開門問策相結合,廣泛聽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對“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意見建議,齊心協力把規劃編制好。

應勇強調,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始終確保人大工作正確政治方向。要進一步強化理論武裝,始終在大局下謀劃和推進人大工作,講好人大故事和代表故事,使國家根本政治制度更加深入人心。要健全黨委領導人大工作制度,把黨的領導貫穿於人大工作全過程各方面。要加強人大及其常委會組織制度建設,完善人大專門委員會設置,健全人大組織制度、工作制度和議事規則,充實基層人大工作力量。要打造擔當有為的地方國家權力機關,加強干部隊伍建設,著力提升“七種能力”,推進人大工作創新,提高人大工作質效。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省軍區、省法院、省檢察院、武警湖北省總隊主要負責同志,省直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人大各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省人大常委會各工作委員會主任等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市、州、縣設分會場。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