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國生:堅持立德樹人培養合格社會主義接班人 扛穩政治責任守牢學校思政教育主陣地

2020年10月23日16:01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堅持立德樹人培養合格社會主義接班人 扛穩政治責任守牢學校思政教育主陣地

本報訊(記者李錚馮芸)10月22日,省委書記王國生主持召開全省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工作座談會,與來自我省大中小學的思政課教師、學生、教育工作者代表一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論述,圍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化思政課改革創新等交流心得、暢談體會。

“把講好思政課當成終身追求的事業”“教育學生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教師的人格魅力”……河南大學退休教授孟彩雲、漯河食品職業學院教授程東陽、鄭州大學輔導員曾鑫結合工作實際講述了上好思政課的做法和感悟。王國生說,教育者必須先受教育,隻有真信,才能入腦入心講出感染力﹔隻有真懂,才能解疑釋惑講出說服力﹔隻有真用,才能結合實踐講出親和力。他強調,思政課教師要擔起立德樹人使命,為學生樹立有信仰、有理想、有擔當、有情懷的榜樣,當好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

“疫情是一堂生動思政課”“利用紅色資源厚植愛國情懷”……河南師范大學學生蘇暢談了在抗擊疫情期間做志願者的經歷,省第二實驗中學校長羅敏分享了上好中學生思政課的思考,信陽涉外職業技術學院毛哲成介紹了把大別山精神引入思政課的做法。王國生說,要堅持開門講課,把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用好我省豐富的紅色資源、發展的鮮活實踐、身邊的生動典型,抓住時機、選好載體,因地制宜、因勢利導,引導學生堅定理想信念、涵養家國情懷,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省教育廳、團省委匯報了學校思政課工作開展情況。商丘師范學院黨委書記司林勝、黃淮學院黨委書記李國勝、鄭州大學劉呂紅、洛陽市教育局楊佳佳、鄭州市文化路第一小學侯清珺分別談了做好學校思政課工作經驗。王國生說,辦好新時代的思政課,功夫在課上也在課下,責任在校內也在校外,要改革創新、主動作為,形成各級各部門高度重視思政課、全社會努力辦好思政課、教師認真講好思政課、學生積極學好思政課的良好氛圍。他指出,要從學校抓起、從娃娃抓起,在大中小學建立循序漸進、螺旋上升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體系,讓黨的事業代代相傳,讓中原大地人才鼎盛。

王國生指出,辦好學校思政課,事關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要以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政課改革創新,努力培養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要扛穩政治責任,牢牢抓住立德樹人這個根本任務,旗幟鮮明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牢牢守住學校思想政治教育主陣地。要堅持守正創新,以改革創新為動力,突出系統推進,突出融入實踐,持續推進思政課程體制改革、質量提升,確保教育效果在改進中加強、在創新中提高。要加強黨的領導,把黨的領導貫穿於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各級黨委書記帶頭落實聯系學校制度,堅定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凝聚全社會做好學校思政教育的強大合力。

孔昌生、江凌、霍金花出席座談會。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