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奇:積極穩妥做好深化事業單位改革試點工作 促進新時代公益事業平衡充分高質量發展

2020年10月23日15:57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積極穩妥做好深化事業單位改革試點工作 促進新時代公益事業平衡充分高質量發展

本報訊 (記者劉勇)10月22日,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深化事業單位改革試點工作動員部署會。省委書記劉奇出席並講話。他強調,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事業單位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運用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成果,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優化協同高效,積極穩妥做好深化事業單位改革試點工作,加快推進政事分開、事企分開、管辦分離,完善制度機制,強化公益屬性,提高治理效能,促進新時代公益事業平衡充分高質量發展,努力為全國深化事業單位改革探索江西經驗、作出江西貢獻。

省長易煉紅主持會議,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劉強傳達了中央編委批復同意的《江西省深化事業單位改革試點實施方案》主要精神,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趙力平出席。

劉奇指出,深化事業單位改革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項重點任務。中央把江西作為9個試點省份之一,全域推進深化事業單位改革試點工作,既是對江西的信任,更是我們沉甸甸的責任。要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深刻認識深化事業單位改革試點工作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抓好試點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江西一域,服務全國大局,積極探索深化事業單位改革的方法路徑和實現形式,著力推動事業單位功能再造、系統重組、結構優化,努力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成果,持續提升全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好滿足人民多層次多樣化需求,以實際成效向黨中央交上一份滿意的“江西答卷”。

劉奇就做好改革試點重點工作提出要求。他強調,要著力加強黨對事業單位的全面領導。把牢正確政治方向,堅持黨建工作與事業單位改革同步謀劃、同步推進,加快完善制度機制,選好配強領導班子,促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創新發展。要著力推進系統重塑功能再造。全面貫徹“嚴控總量、統籌使用、有減有增、動態平衡、保証重點、服務發展”的要求,調整優化機構布局、規范機構設置、均衡配置編制資源,切實理順職責關系,確保協同高效。要著力完善事業單位治理體系。牢牢把握政事分開這條主線,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理順政事管辦關系,制定完善“三定”規定,強化章程管理,切實提升公益屬性、提高治理效能。要著力健全完善配套政策體系。加強政策保障、用好社會資源,強化改革銜接、系統集成,切實保障事業單位正常健康運轉、促進人才合理有序流動,妥善安置職工,推動改革各項任務落地落實落穩。

劉奇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嚴格落實主體責任,主要負責同志要當好改革的“施工隊長”,推動本地本部門改革工作順利進行。要踩穩步子、跟上節奏,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嚴格按照時間節點,確保改革試點穩妥有序。要強化憂患意識、樹立底線思維,及時有效化解各類矛盾隱患,確保改革平穩有序推進。要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改革全過程各環節,加強改革政策解讀,積極回應干部群眾關切,營造支持、擁護改革的良好氛圍。要將心比心、換位思考,積極維護好干部職工的合法權益。要堅持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始終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改革環境。

易煉紅指出,要堅持“高站位”,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事業單位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覺把做好改革試點工作作為檢驗“四個意識”強不強、“四個自信”牢不牢、“兩個維護”堅決不堅決的重要試金石,准確把握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思想、目標原則、重點任務和工作要求,以如期高質量完成改革試點任務的實際行動,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創造江西經驗、作出江西貢獻。要提升“落實力”,著力加強黨對事業單位的全面領導,壓實主體責任,抓住關鍵環節,精心組織實施,按照既定的時間表、路線圖和任務書,把握節奏、倒排工期、挂圖作戰,一個節點一個節點抓推進,一項任務一項任務抓落實。要彈好“協奏曲”,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始終,強化屬地管理,誰主管主負責,統籌好改革與隊伍穩定、涉改單位職能任務銜接、改革與全年目標任務完成,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爭取最佳改革效果。要念好“緊箍咒”,嚴明改革紀律,強化跟蹤問效和監督,為如期高質量完成改革試點任務提供有力保証。

會議以視頻方式開到市縣級。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