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錦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全力加速形成安徽量子科技發展先發優勢

2020年10月23日15:51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全力加速形成安徽量子科技發展先發優勢

本報訊(通訊員 宗禾 記者 吳林紅)10月22日上午,省委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省委書記李錦斌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在中央政治局第24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戰略研判,堅持創新自信,加速形成安徽量子科技發展的先發優勢,為壯大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科技強國作出貢獻。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國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參加會議。

會上,中國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潘建偉就量子科技發展現狀和趨勢進行講解。部分省領導圍繞推動量子科技發展作了交流發言。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李錦斌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24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思想深邃,深刻闡明了量子科技發展的戰略價值、戰略格局、戰略目標,具有極強的方向把握力、形勢洞察力、實踐指引力,為我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要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量子科技發展是一項重大顛覆性技術創新”的重要論述,以“把握大趨勢”的宏闊視野,充分認識推動量子科技發展的重要性緊迫性,堅定不移走自主創新道路,以問題為導向,以需求為牽引,努力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

李錦斌強調,要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搶佔量子科技國際競爭制高點”的重要論述,以“下好先手棋”的系統部署,努力在第二次量子技術革命中贏得先機。要在“加強頂層設計和前瞻布局”上聚焦發力,抓好長周期重大項目,抓好多學科交叉融合和多技術領域集成創新,抓好“核心+基地+網絡”組建模式,推動形成從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技術研發到產業化的全鏈條布局,加快形成量子科技發展的體系化能力。要在“健全政策支持體系”上聚焦發力,加強政策、資金、工程、組織等各方面支持,完善科技金融體系,構建有利於量子科技發展的創新生態。要在“加快基礎研究突破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上聚焦發力,瞄准攻堅方向,創新攻堅方式,打牢攻堅支撐,圍繞量子通信、量子計算、量子精密測量等優勢領域,組建多領域跨學科攻關團隊,推動量子科技領域取得一批高水平原創成果。要在“培養造就高水平人才隊伍”上聚焦發力,加大量子科技領域人才培養、引進和使用力度,建立適應量子科技發展的專門培養計劃,用好人才評價這個“指揮棒”,凝聚一批量子科技領域的高精尖人才。要在“促進產學研協同創新”上聚焦發力,依托安徽創新館完善“政產學研用金”一體化部署的轉化創新模式,打通研究與產業之間的“牆”,打通各研究單位之間、各學科之間的“牆”,打通區域、行業之間的“牆”,加快推動量子科技成果轉移轉化。

李錦斌強調,要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科技創新發展”的重要論述,以“構筑新優勢”的擔當作為,加快形成創新引領新時代美好安徽跨越式發展的生動局面。要緊扣發揮“宏觀指導”作用抓落地見效,堅持高位推進,注重統籌規劃,增強領導本領,更好肩負起領導和組織創新發展的重大責任。要緊扣發揮“統籌協調”作用抓落地見效,加大改革、政策、項目統籌力度,進一步明確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創新主體在創新鏈不同環節的功能定位,打造大中小企業和高校、科研機構“五方協同”的眾創平台,力求科技創新活動效率最大化。要緊扣發揮“服務保障”作用抓落地見效,各級黨委、政府要當好科技工作的“后勤部長”,培育“創新牧場”,弘揚創新文化,支持創新型中小微企業加快成長,營造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環境。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