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袁家軍:推動山區跨越式發展 使之成為山區人民的美好家園和浙江省人民的向往之地

2020年10月23日15:4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推動山區跨越式發展 使之成為 山區人民的美好家園和全省人民的向往之地

本報麗水10月22日電 (記者 劉樂平) 21日至22日,省委書記袁家軍在麗水調研“十四五”規劃重大問題,並主持召開新時代推進山區26縣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他強調,推動山區26縣高質量發展,是省域一體化的重點所在、現代化建設的潛力所在。面向“十四五”,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山區欠發達地區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扛起新發展階段山區發展的新使命新任務,深入踐行“八八戰略”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奮力書寫山區同步高水平現代化新篇章。

21日,袁家軍來到遂昌—諸暨山海協作產業園、遂昌縣湖山鄉湖山村網易聯合創新中心,了解共建園區建設、產業轉型發展、重點項目推進等情況。他要求山區縣主動承接結對縣市的賦能助力,導入優勢資源,強化產業合作。同時要堅持市場導向,以完善的基礎設施和一流的公共服務激發市場主體和創新主體的活力,實現高端要素的培育、集聚,帶動山區縣高質量發展。在遂昌期間,袁家軍還深入村社組織換屆省級試點妙高街道東峰村,了解村社組織換屆工作情況。

袁家軍十分關注山區縣鄉村振興推進情況。22日上午,他來到鬆陽縣四都鄉陳家鋪村、平田村,考察村容村貌,了解數字賦能促農增收、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工作等情況。袁家軍對當地立足生態優勢,做好“山”字文章,發展山鄉經濟給予點贊。他說,山區縣要在守住綠水青山的同時,進一步探索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經濟優勢、發展優勢,因地制宜推進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讓當地群眾獲得實實在在的收益。

22日下午,袁家軍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山區26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四五”謀劃情況匯報。麗水市,省發展改革委、省農業農村廳,杭州未來科技城、鎮海中學、嘉興市婦幼保健院,以及淳安、柯城、景寧等作了交流發言。

袁家軍充分肯定26縣推進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所取得的成績。他強調,謀劃新階段山區縣跨越發展,要結合我省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題主線,放到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謀劃中,放到高水平同步推進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進程中。我們要把握新的機遇窗口期,以山區跨越式發展,為全省發展注入新的更大增量。重點要抓住四個關鍵發力點:更加注重拓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轉化通道,更加注重強化數字變革引領,更加注重融入新發展格局,更加注重系統性增強內生動力,力爭到2025年實現生態質量、綠色發展、幸福宜居、區域協調全國領先,建成詩畫浙江大花園最美核心區,形成新發展格局中的新增長極,在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上率先突破。山區縣要認真擔起山區發展的主體責任和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全省各方面要強化力量統籌、資源整合,加力支持山區跨越式發展。

袁家軍強調,要深刻把握建設“重要窗口”的綠色富民導向,全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緊緊扭住牽一發動全身的重大舉措。堅持保護為先、美麗為基,加快繪就山水畫﹔加快發展綠色產業、數字產業﹔加快打響全域旅游品牌﹔加快打造現代交通﹔著力提升中心城市規模能級,優化城鄉格局,加快城鄉融合﹔重點圍繞深化GEP改革,健全綠色發展體制機制﹔加快打造山海協作工程升級版,推進高端要素協作﹔促進農民就業創業增收,加快提升山區人民生活品質﹔加快構建現代治理體系﹔加快完善新階段山區政策體系,努力讓山區成為山區人民的美好家園、全省人民的向往之地。

陳金彪、馮飛參加。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