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大使隨筆:四十五載筑友誼 繼往開來奏華章

巢小良

2020年10月23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薩摩亞位於南太平洋,這裡海風輕柔、白沙綿軟,椰影婆娑、人情溫暖,孕育了燦爛的波利尼西亞海洋文明。

早在150多年前,首批華人便來薩摩亞定居,拉起了一條跨越重洋的歷史文化紐帶。薩摩亞是最早與中國建交的太平洋島國之一,自1975年建交以來,兩國關系快速健康發展,成為不同幅員規模、社會制度、文化背景國家間友好相處的典范。

2002年,我曾隨代表團到訪薩摩亞,親身感受到這個美麗的太平洋島國對中國和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如今,作為中國駐薩摩亞大使,我有幸見証兩國建交45年來友好交往結出的累累碩果。

45年來,中薩成為平等互信的朋友。兩國歷經國際形勢風雲變幻考驗,始終相互支持,戰略互信持續深化。中方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堅定支持薩摩亞人民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薩摩亞政府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長期給予中方寶貴支持。2018年11月,習近平主席同包括薩摩亞總理圖伊拉埃帕在內的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集體會晤,一致同意將雙方關系提升為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開啟了中薩關系發展新時期。

45年來,中薩成為互利共贏的伙伴。兩國經貿交往日益密切,經濟技術合作更加深入,共同利益的蛋糕不斷做大。建交之初,兩國貿易微乎其微,直到1999年貿易額僅為123萬美元,2019年貿易額已達到8829萬美元,20年間增長70倍。薩摩亞是太平洋島國中首批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的國家之一。2019年,兩國共同在薩摩亞主辦的“中國—太平洋島國旅游年”開幕式、中國—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合作論壇,是中國同薩摩亞等太平洋島國關系發展史的重要裡程碑。一個又一個支持薩摩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援助項目成為中薩合作的亮麗名片。

45年來,中薩成為人文交融的知音。兩國醫療衛生、文化教育和人力資源培訓等領域合作緊密,民心相通不斷深入。中國政府自上世紀80年代起,連續派遣17批120余名醫務人員來薩,治療薩患者超過3萬人次。在中方資助下,超過5000名薩各界人士赴華留學或參訓,超過1000人在薩摩亞國立大學孔子學院學習漢語和中國文化。兩國地方交往發展迅速,廣東省惠州市、深圳市與薩摩亞首都阿皮亞市結為友好城市。今年以來,中薩雙方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守望相助、共克時艱,進一步深化了兩國人民友誼。

經過45年攜手努力,中薩關系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站在新起點上,兩國關系風鵬正舉、大有可為。我堅信,在兩國領導人的戰略引領下,中薩雙方將進一步凝聚共識、攜手合作,向著雙方關系更加美好的明天揚帆再起航!

(作者為中國駐薩摩亞大使)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3日 03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