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沈躍躍在山東調研座談時指出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為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貢獻巾幗力量

2020年10月23日10:34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貢獻巾幗力量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喬虹 姚建 發自濟南 10月20日~21日,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在山東濟南出席全國巾幗家政服務職業風採大賽頒獎活動期間,專門召開全國巾幗家政服務工作座談會。她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回應廣大家庭需求,把做好家政服務作為服務大局、服務婦女、服務家庭的重要抓手,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強化責任擔當,用好扶持政策,抓住誠信建設、職業化發展的重點所在,以扎實務實求實的作風做好巾幗家政服務,為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貢獻巾幗力量。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主持座談會,對各級婦聯認真落實沈躍躍同志講話要求作出部署。

座談會上, 山東、安徽、廣西、河南、貴州、江蘇、內蒙古、四川8省區婦聯代表交流了巾幗家政服務提質擴容的經驗和體會。沈躍躍對各級婦聯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努力克服疫情沖擊,促進巾幗家政服務提質擴容予以充分肯定。她要求,各級婦聯要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實“六穩”“六保”要求,引導鼓勵婦女從事家政服務業,支持推動巾幗家政服務企業提高供給質量,幫助解決婦女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把這項惠民利民、服務婦女、促進家庭發展的實事辦好,不斷增強人民生活幸福感。

沈躍躍指出,各級婦聯要大力推進巾幗家政服務提質擴容,促進家政服務高質量發展。要落實好家政培訓提升行動,建立健全崗前培訓、回爐培訓、等級培訓制度,用好網絡培訓新業態,校企合作探索家政職業教育新模式,提高家政職業化水平。要搭建平台、健全機制,促進巾幗家政服務提質擴容。打造宣傳平台,完善示范引領機制,營造勞動光榮、家政服務同樣出彩的社會氛圍﹔打造雲服務平台,健全誠信安心服務機制,促進巾幗家政服務與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打造穩定的輸出地與輸入地對接平台,建立推進巾幗家政區域聯動、協同發展機制,引導更多婦女投身家政行業,促進千家萬戶幸福生活。

沈躍躍要求,要加強標准化、誠信化、品牌化建設,促進巾幗家政服務高質量發展。要推進標准化,依托巾幗家政龍頭企業,研究制定巾幗家政服務標准,引領行業規范發展﹔推進誠信化,引導巾幗家政服務企業堅持誠信為本,鼓勵規范家政服務從業人員守好職業道德、增強責任心,推動建立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平等勞動關系﹔推進品牌化,大力實施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領跑者”行動,關愛巾幗家政從業人員,支持“陽光大姐”等巾幗家政品牌在社區扎下來、立得住、更好滿足家庭育兒養老現實需求。她強調,要用好政策、加強服務,加強管理,引導巾幗家政服務企業處理好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關系,以務實舉措促進巾幗家政工作健康發展。

其間,沈躍躍、黃曉薇一行深入濟南市萊蕪區雪野街道房干村、王老村等實地調研,了解農村婦女在生產生活和家風建設中發揮作用的情況,以及基層婦聯助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振興等工作。在“房干精神”展館房干婦女治山修路的歷史圖片前,沈躍躍拉著“鐵姑娘”韓俊美的手,表達對吃苦耐勞、甘於奉獻的“鐵姑娘”精神的敬意,表示婦聯組織要引導婦女群眾將“鐵姑娘”精神進一步發揚光大。她十分關心村裡婦女“兩癌”檢查和貧困婦女幫扶工作,反復叮囑基層婦聯干部要重視婦女健康,關心關愛貧困婦女。沈躍躍還走進“出彩超市”,走訪“出彩人家”示范戶,與婦女群眾拉家常,聽她們講如今庭院美、生活富、家風好。她要求將“出彩人家”創建融入鄉村振興,與美麗鄉村建設同部署,與服務婦女和家庭相結合,真正讓更多婦女得到實惠,更好地發揮婦聯作用。

在魯期間,沈躍躍與山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家義就婦女工作,特別是推動巾幗家政服務提質擴容進行交流。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於曉明,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隨蓮分別參加調研。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章冬梅參加座談會和調研。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