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脫貧攻堅路上的巾幗力量

“脫貧攻堅路上的巾幗力量”系列訪談

蔣耘:引領廣大婦女勇做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2020年10月23日10: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貴州省婦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蔣耘(貴州省婦聯供圖)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23日電 (記者閆妍)婦女既是脫貧攻堅的工作對象,也是脫貧攻堅的重要力量。貴州省婦聯團結帶領各級婦聯扎實推進“巾幗脫貧行動”,大力實施“錦繡計劃”,積極開展產業扶貧,幫助貴州婦女走上美麗脫貧的致富路。近日,貴州省婦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蔣耘做客“脫貧攻堅路上的巾幗力量”系列訪談,就婦女脫貧工作的開展情況與網友進行了在線交流。【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蔣耘表示,貴州省婦聯把脫貧攻堅作為婦聯組織的頭等大事,引導和動員廣大城鄉婦女立足崗位創業創新創優,提高婦女自身發展能力,服務全省脫貧攻堅同步小康。

婦女特色手工產業“錦繡計劃”是貴州省婦聯的亮麗名片和重要品牌。蔣耘介紹,自2013年起,貴州省啟動實施婦女特色手工產業“錦繡計劃”,每年投入1500萬財政專項資金,在工信、扶貧、民宗、文旅等20余家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發揮了助力婦女脫貧的重要作用。目前,支持建設8個錦繡計劃巧手脫貧示范縣,打造本土手工品牌,培育上千家婦女特色手工企業和專業合作社,全省婦女手工業產值近60億元,從事婦女手工產業及相關輔助行業的婦女50萬人。

婦女是脫貧攻堅的主力軍,為了幫助婦女提升能力,打贏脫貧攻堅戰,貴州婦聯注重扶志,強化引領提質。“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首要任務,開展‘巾幗心向黨 奮進新時代’群眾性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和‘決戰脫貧立新功 不負韶華筑新夢’百千萬巾幗大宣講,線上線下宣講黨的理論、解讀國家政策,以‘大學習、大宣傳、大宣講’舉措持續做深做實做細政治引領、思想引領、價值引領,團結引領廣大婦女堅定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蔣耘在訪談中談到,以提升婦女技能水平為重點,實施“三女培育”行動計劃,為農村貧困家庭培養明事理、會持家、有技能、能發展的“持家女”,有愛心、誠信、專業 、守法的“家政女”,有手工技能、巧手脫貧的“錦繡女”。5年來培訓 “持家女”“家政女”“錦繡女”達14余萬人(次)。

“下一步,貴州省婦聯將在貴州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將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的親切關懷轉化成磅礡力量,團結動員廣大婦女與全省人民一道,聚焦深度貧困地區,聚力脫貧攻堅,找准婦聯工作的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實施‘黔女興業 賦能行動’,在補短板、強弱項方面持續發力,抓實脫貧攻堅各項工作,在發揮婦女特點和優勢、挖掘婦女發展潛能上下功夫想辦法,在突出婦聯優勢品牌建設上持續發力﹔在扶貧經驗總結和宣傳上持續發力,加大宣傳力度,講好扶貧故事,唱響婦聯扶貧工作品牌,引領廣大婦女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為全面奪取決戰之年根本性勝利貢獻巾幗之力。” 蔣耘說道。

相關新聞

用實際行動助力貴州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