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國中:發揮各方作用 加強養老服務 讓每位老人都能安享幸福晚年

2020年10月22日14:03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發揮各方作用 加強養老服務 讓每位老人都能安享幸福晚年

10月21日,省委書記劉國中到西安市調研養老服務工作。圖為他在西安市雁塔天使愛心護理院,詢問老人的生活情況。本報記者 張辰攝

本報訊 重陽節來臨之際,省委書記劉國中21日到西安市調研養老服務工作,祝願全省老年人幸福安康。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完善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讓老年人都能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

西安市雁塔天使愛心護理院是在西京社區嵌入建成的養老機構。劉國中來到這裡,聽取運行狀況介紹,詢問日間照料、全托服務等情況,鼓勵他們不斷創新服務項目,拓展服務范圍,更好滿足“家門口養老”需求。在西安市工會老年護理院,劉國中了解醫養結合情況,走進康復理療室、活動室、餐廳察看,看望在這裡入住的省級勞模楊瑾瑜,勉勵護理院積極探索創新,走好可持續發展的路子。他強調,居家養老符合傳統習慣,符合廣大人民群眾的現實生活需要,現階段要將其作為養老的主要形式,同時推動社區和養老機構不斷擴大對居家老人提供照料的覆蓋面,使居家養老得以健康發展。要促進醫療衛生機構和養老機構加強合作,醫養結合,提升養老服務水平。

在西安碑林區老年人綜合服務中心,劉國中了解智慧養老公共服務平台覆蓋范圍,察看一鍵呼叫設備運行演示,希望他們加大信息技術應用,持續改善服務體驗。劉國中還前往西安曲江老年服務中心,詢問建設、管理、運行模式,了解入住老人們的生活起居情況,祝願他們心情愉快、健康長壽。

劉國中在調研中強調,各級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多層次擴大養老服務有效供給。要深化養老服務領域“放管服”改革,切實履行政府兜底線保基本職責,提升財政投入精准化水平,更加充分發揮社會力量和社會機制作用,推動養老事業多元化投入、多樣化發展。要切實做好老年人關愛服務工作,健全定期尋訪獨居、空巢、留守老年人工作機制,及時發現和解決需要幫助的各類問題。要在全社會大力提倡尊敬老人、關愛老人、贍養老人的風尚,積極為老年人發揮余熱、安享晚年創造條件。

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浩,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盧建軍一同調研。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