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彭清華:圍繞實現全年目標任務全力沖刺 確保“十三五”勝利收官 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20年10月22日13:5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圍繞實現全年目標任務全力沖刺 確保“十三五”勝利收官 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本報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守帥)10月21日,省委財經委員會第七次會議召開,省委書記、省委財經委員會主任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科學分析、准確把握當前經濟形勢,保持定力、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拼搏實干,圍繞實現全年目標任務全力沖刺,確保“十三五”勝利收官,確保我省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尹力出席會議。

會議深入學習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精神,聽取關於落實省委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部署情況、前三季度全省經濟運行情況和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有關工作舉措、重點領域全年預期目標完成情況分析研判和下一步工作舉措、成都市前三季度經濟運行情況和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有關工作舉措的匯報。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全省上下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抓好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全力以赴穩定經濟增長,三次產業持續發力,發展動能顯著增強,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經濟運行呈現逐季向好、穩定恢復的良好態勢。同時也要清醒看到,當前世界百年大變局與世紀疫情大流行相互疊加、疫情危機與經濟危機互為交織,我國抗擊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仍處於應對疫情負面影響的消化期,我省穩的態勢逐步趨好但基礎尚不牢固,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因素。現在距離年底隻剩下2個多月,能不能收好口,關鍵要靠這段時間的全力沖刺,必須更加堅定信心、奮發有為,盡最大努力、爭取最好成績,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會議指出,要堅持問題導向抓實抓細各項重點工作,進一步補短板、強弱項、增優勢。要緊盯經濟運行中暴露出的薄弱環節一項一項查漏補缺,堅持和完善周督查、月調度、季盤點工作機制,定期組織專班深入一線督導檢查,推動重點任務落到實處、見到實效。要緊緊扭住投資這個“牛鼻子”不放鬆,緊盯重點領域,布局實施5G網絡、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建設,統籌抓好鐵路、高速公路、機場、農田水利等傳統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基於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強化用地、用能、用工、融資等要素保障,落實領導干部聯系重大產業和重點項目機制,積極推動簽約項目盡快落地、在建項目加快進度、建成項目如期投運。要緊扣“工業挑大梁”抓實工業經濟,大力實施困難企業精准幫扶行動,“一企一策”落實幫扶政策,幫助企業走出困境、增產增效﹔圍繞“5+1”現代工業體系進一步優化結構、做大總量,集中力量抓好國家級和省級新區、園區發展,扎實抓好重點工業技改項目,加大對“頭部”企業、“鏈主”企業扶持力度,實施重點企業研發全覆蓋行動,打造創新集群生態圈、塑造未來發展核心競爭力。要繼續深入實施收入保障計劃和消費提升行動,大力發展夜間經濟、周末經濟等,抓好旅游客源市場促進和景區景點提檔升級工作,精心開展“家電下鄉”“汽車下鄉”等專項活動,最大限度促進城鄉消費回補和市場繁榮。要把抓好生豬生產擺在農業農村工作重要位置,加快推進養殖場、屠宰場、冷鏈物流等項目建設,集中力量解決規模化養殖中的瓶頸問題,力爭完成全年生豬出欄目標任務。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要繼續保持攻堅沖刺的決戰態勢,善始善終、善作善成,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要加強開放合作,建立“一站式”外資企業服務平台,精心辦好中外知名企業四川行、世界500強央企四川行等重大投促活動,落實好外資准入負面清單, 提升中歐班列國際運輸能力和運行質量,不斷培育開放新優勢。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重點群體就業促進、民生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等工作。

會議指出,要扎實抓好調查研究,提前謀劃明年經濟工作。堅持長短結合,把謀劃“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發展與明年工作安排統籌起來,准確把握我國經濟發展大勢和宏觀經濟形勢,清醒認識四川所處的新的發展階段和省情新變化,研究確定明年經濟工作的主要目標和重點舉措,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圍繞疫情常態化防控這個大前提謀劃工作,科學分析全球疫情大流行趨勢,有針對性地加強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經濟發展的影響。圍繞融入新發展格局這個大背景謀劃工作,牢牢把握擴大內需戰略基點,立足四川實際找准切入點、突破口,謀劃儲備一批重大項目,研究推出一攬子擴內需、促開放的政策舉措,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圍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這個大戰略謀劃工作,進一步完善我省貫徹落實《規劃綱要》的實施意見和行動方案,加快推動國家戰略落地實施,確保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省委財經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有關省領導,省直有關部門(單位)、中央駐川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