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賜貴:科學制定海南省“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努力實現海南自貿港高質量高標准高速度發展

2020年10月22日13:4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科學制定我省“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努力實現海南自貿港高質量高標准高速度發展

本報海口10月21日訊(記者彭青林)10月21日,省委書記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專題會議,研究我省“十四五”規劃經濟結構和發展速度等主要經濟指標。劉賜貴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的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緊緊圍繞海南自貿港建設,從“看使命、看基礎、看趨勢、看主體、看布局”五個方面開展深入調查研究,科學謀劃制定我省“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引導激勵全省上下繼承和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努力實現海南自貿港高質量高標准高速度發展。

省領導沈曉明、李軍、藍佛安、彭金輝、孫大海、沈丹陽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我省“十四五”規劃經濟結構和發展速度等經濟指標情況的匯報,與會人員就科學制定我省“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提出意見建議。

劉賜貴強調,編制好我省“十四五”規劃是當前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要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的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上來,按照《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部署,始終貫穿高質量高標准的要求,推動海南在“十四五”時期持續健康快速發展。

劉賜貴指出,科學謀劃制定我省“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要做到“五看”。一看使命。要深刻領會黨中央賦予海南的重大使命,圍繞“三區一中心”的戰略定位,充分發揮自貿港獨特政策優勢,堅持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持續優化產業結構,嚴格保護生態環境,堅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以加快發展的實際成果體現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成效。二看基礎。要充分肯定“十三五”期間海南發展取得的顯著成績,特別是“五網”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升級,一批重大項目加快簽約落地,海南產業結構持續優化,現代產業體系加快形成,為“十四五”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三看趨勢。要積極參與推動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做足海南文章,做出海南貢獻。四看主體。要准確把握新增市場主體持續大幅增長的態勢,大力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為各類市場主體和人才踴躍參與海南自貿港建設提供良好環境和條件。五看布局。要緊緊圍繞海南自貿港建設完善產業布局,加快推動數字經濟、海洋經濟、航空航運、會展、康養、文化、教育和體育等產業發展,積極推進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打造“智慧海南”,加快推進實現2025年前全島封關運作目標的各項“控制性工程”。

劉賜貴強調,“十四五”時期發展目標絕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也不是等來的,必須依靠苦干實干才能實現。要繼承和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以及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團結一心、奮發有為,不斷培育推動海南經濟發展行穩致遠的新增長點。要以強烈的改革創新意識,緊緊圍繞海南自貿港建設需求,更新思維、理念,對接國際高水平經貿規則,促進生產要素自由便利流動,努力實現從跟跑、並跑向領跑轉變。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