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巴音朝魯:發揮企業主體作用 著力推動自主創新 以科技創新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賦能

2020年10月22日10:59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發揮企業主體作用 著力推動自主創新 以科技創新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賦能

本報10月21日訊(記者繆友銀)今天,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來到長春新區,就企業生產運行、科技創新和“十四五”規劃編制等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始終牢記總書記“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的諄諄教誨,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著力推動自主創新,以科技創新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賦能,為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強有力支撐。

巴音朝魯十分關心科技型“小巨人”企業發展,他先后來到長春海譜潤斯科技有限公司和長春盛昊電子有限公司,深入車間一線,認真了解企業生產經營情況。當得知兩家企業有效集聚青年創新人才,發展勢頭強勁,特別是克服疫情影響,今年各項經營指標逆勢上揚時,巴音朝魯給予充分肯定。他說,科技型“小巨人”企業活力強、潛力足、成長快、效益好、貢獻大,要發揮好中小企業“小老虎”的獨特作用,進一步增強創新意識、市場意識,積極投身創新創業創造實踐,爭當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各級黨委、政府要充分發揮中小企業“專、精、特”的優勢,進一步抓好精准精細服務,強化各類要素保障,助推科技成果率先在本地轉化。吉林省藍浦浩業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產醫療器械及化妝品,目前企業產能規模達到1.4億元。在包裝和淨化車間,巴音朝魯和企業負責人親切交談,詢問企業還有哪些困難。得知企業積極整合我省豐富的藥材資源,加快推動化妝品加工產業回歸吉林時,巴音朝魯十分高興。他叮囑企業要高度重視食品藥品安全,進一步加大產品創新力度,推動企業高端化發展,為更好滿足群眾多層次、多樣化健康服務需求作出積極貢獻。

調研結束后,巴音朝魯主持召開座談會,認真聽取部分企業代表和長春新區負責人發言。他指出,科技創新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泉。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大背景下,隻有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把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今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吉林視察指導工作,對我省充分發揮優勢、提升創新能力提出明確要求。全省上下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把科技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堅定不移走創新驅動發展之路,最大限度釋放創新創造潛能,為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強有力支撐。要充分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加快培育發展節能環保、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在未來科技和產業發展中佔得先機。要堅持產學研協同創新,加強與科研機構、高校院所合作,加快科研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使科技創新真正成為企業發展的強大動力。要加快推動科技型“小巨人”企業發展,進一步厚植成長土壤,激發發展活力,在不斷做強頂天立地大企業的同時,下大力氣把中小企業專業做強、特色做優、產品做精,促進科技型“小巨人”遍地開花,培育更多新的經濟增長點。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做好服務企業創新發展的各項工作,進一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強科技人才培養,落實各項扶持政策,著力推動科技、產業、金融、人才協同發展,大力營造崇尚創新、敢於創新、善於創新的濃厚氛圍,努力形成鼓勵支持企業創新發展的強大合力。

胡家福、王凱、安立佳參加調研。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