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召開全區中醫藥大會 鹿心社於文明講話

2020年10月22日13:39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遵循規律傳承精華守正創新推動廣西中醫藥壯瑤醫藥發展再上新台階

本報南寧訊 (記者/陳貽澤 董文鋒)10月21日,自治區黨委、政府在南寧召開全區中醫藥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落實全國中醫藥大會精神,部署推進廣西中醫藥壯瑤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推動廣西中醫藥壯瑤醫藥發展再上新台階。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於文明出席大會並講話。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代主席藍天立主持大會。

鹿心社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醫藥文化的傳承創新發展,先后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新時代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當前,中醫藥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機遇前所未有。中醫藥市場需求和國內國際影響力日益擴大,發展前景十分廣闊。廣西中醫藥振興有條件有優勢,發展潛力巨大。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對廣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的部署要求,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堅持傳承創新並舉、中醫西醫結合、事業發展和產業提升聯動,深化中醫藥醫改工作,提高中醫藥壯瑤醫藥療效和防病治病能力,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擴大對外交流合作,推動中醫藥事業和產業高質量發展。要切實貫徹落實好《關於促進中醫藥壯瑤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通過3-5年的努力,實現設區市三級中醫醫院、縣辦中醫醫療機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中醫館全覆蓋,做實做大做強中醫藥壯瑤醫藥產業,加快實現中醫藥民族醫藥強區目標。

鹿心社強調,要充分發揮廣西以壯瑤醫藥為代表的民族醫藥獨特優勢,找准傳承創新發展的著力點,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聚焦重點、精准發力,守正創新、突出特色、促進融合,努力走出廣西中醫藥事業和產業高質量融合、中醫藥壯瑤醫藥特色發展的新路子。要抓住國家加大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投入力度的難得機遇,著力健全完善中醫藥壯瑤醫藥服務體系,全面提升中醫藥壯瑤醫藥綜合服務能力,為群眾提供融預防、治療、康復於一體的全鏈條中醫藥服務。要下更大力氣推動中醫藥壯瑤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緊盯產業鏈的重點環節和缺失環節,實施延鏈、補鏈、建鏈、強鏈工程,加快道地藥材可持續、規范化、規模化種植,提升中醫藥壯瑤醫藥精深加工水平,大力發展綜合養生健康,建立健全市場流通體系,推動中醫藥產業特色化、規模化、集群化發展。要運用科技手段推進中醫藥壯瑤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以現代科技為方向,以實際應用為導向,深入挖掘中醫藥傳統文化,加快推動科技創新,建設高素質人才隊伍,推動中醫藥壯瑤醫藥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傳承創新中實現高質量發展。要以更加寬廣的視野和更加務實的舉措促進中醫藥壯瑤醫藥開放發展,深化中醫藥壯瑤醫藥國際交流與合作,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加快“走出去”步伐,促進中醫藥壯瑤醫藥文化傳播海外、走向世界。要加強組織保障,加大統籌協調、政策扶持和環境營造力度,遵循規律、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切實把中醫藥壯瑤醫藥這一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奮力開創廣西中醫藥壯瑤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新局面。

於文明充分肯定了近年來廣西中醫藥發展取得的成績。他指出,廣西各級各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工作的重要論述,堅定信心、抓住機遇、乘勢而上,找准傳承創新發展的著力點,不斷完善機制和措施,扎實推進各項工作,開創具有廣西特色的衛生和中醫藥事業新局面,為促進廣西經濟社會發展和保障人民健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要在堅持和加強黨對中醫藥工作的領導、謀劃推進中醫藥工作,貫徹落實中央《意見》、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深化醫改中的獨特作用,構建優質高效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推進中西醫協同發展,加強中醫藥人才培養和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大力發展中醫藥產業、努力實現事業產業聯動發展,堅定中醫藥民族文化自信、弘揚中醫藥文化等方面創造經驗、作出示范、當好表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將一如既往地全力配合和支持廣西工作。

藍天立在主持會議時強調,全區上下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政府工作安排上來,把推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作為重點工作,擺上突出位置,以堅決的態度、務實的作風、有效的舉措,推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取得新突破,加快將中醫藥壯瑤醫藥產業打造成為廣西重要新興產業,加快實現中醫藥民族醫藥強區目標。要按照“守正創新、突出特色、促進融合”發展方向,聚焦重點、精准發力,以重點突破帶動中醫藥事業整體發展和產業升級。要大力破除制約中醫藥發展的瓶頸問題,解放思想,守正創新,深化重點領域改革,不斷激發中醫藥壯瑤醫藥發展的動力活力。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明確責任,強化服務意識,加強政策扶持,加大資金投入,做好任務分解,營造良好的發展氛圍,匯聚推動中醫藥發展的強大合力。

會上,播放了廣西中醫藥壯瑤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專題片,南寧市、桂林市、玉林市,自治區教育廳、科技廳、藥監局作交流發言。

自治區領導秦如培、黃偉京、楊靜華、黃俊華、黃日波,國醫大師韋貴康、全國名中醫黃瑾明,區直有關部門、高校主要負責同志,駐邕區直有關綜合醫療機構、自治區三級中醫醫療、科研機構、中醫藥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和中醫藥專家代表等在南寧主會場出席會議。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