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展現巾幗風採 領跑行業發展

“建行杯”第二屆全國巾幗家政服務職業風採大賽落下帷幕

2020年10月21日10:01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建行杯”第二屆全國巾幗家政服務職業風採大賽落下帷幕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姚建 發自濟南 10月18日至20日,由全國婦聯、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山東省政府共同主辦的“建行杯”第二屆全國巾幗家政服務職業風採大賽總決賽在山東濟南舉辦。來自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32支代表隊、160名選手參賽,歷時近3個月的“建行杯”第二屆全國巾幗家政服務職業風採大賽至此落下帷幕。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出席大賽頒獎展示活動,並為一等獎獲得者頒獎,稱贊她們一人在崗、溫暖兩家,鼓勵她們爭做最美巾幗家政人,通過自己的努力和勞動實現出彩人生﹔叮囑山東濟南陽光大姐服務有限公司等巾幗家政領跑企業在滿足家庭育兒養老現實需求上,在誠信建設、職業化發展上更好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山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家義,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出席並致辭。

  劉家義在致辭時說,近年來,山東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婦女和婦女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全國婦聯關心指導下,推動婦女事業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家政服務是一項與家庭幸福安康緊密相連的民生事業。我們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傾力打造巾幗家政服務品牌,促進家政服務業發展和婦女就業創業。希望廣大婦女同胞牢記總書記囑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積極投身經濟社會發展實踐,發揮獨特作用,勇於追逐夢想,綻放璀璨芳華。我們將以此次大賽為新的起點,全力推進全省家政服務業職業化、標准化、產業化發展,把這項民生工程抓實抓緊抓好。

  黃曉薇在致辭中總結了近年來全國各級婦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推動巾幗家政工作取得的豐碩成果。她希望家政服務員誠實勞動、誠心服務﹔巾幗家政企業誠信經營、提升服務品質﹔各級婦聯發揮“聯”字優勢、配合有關部門共同促進巾幗家政高質量發展。

  本次大賽總決賽採用理論考試和實操競賽相結合的方式,涉及家務料理、母嬰護理、養老護理、家庭餐制作、家政培訓、家政管理等方面內容,全面考核家政服務員、家政培訓師、家政經理人的職業素養。經過激烈角逐,李暉等100名選手脫穎而出。全國婦聯對各項目一等獎選手,按程序審核授予“全國巾幗建功標兵”稱號,為獲獎選手授予由國家權威部門確定的第三方評價機構頒發的家務管理、養老護理、母嬰護理高級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由全國家政服務標准化技術委員會秘書處頒發的家政培訓師、家政職業經理人証書。

  現場,巾幗家政品牌山東陽光大姐、江蘇好蘇嫂、廣西金繡球、安徽皖嫂、甘肅隴原妹、河南雪絨花等代表講述了她們的巾幗家政故事,分享推進家政服務提質擴容的經驗做法。

  山東省和濟南市領導王書堅、劉強、於曉明、孫述濤,中國建設銀行行長劉桂平,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章冬梅出席活動。全國婦聯有關部門、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婦聯組織、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參加活動。

  據悉,本屆大賽突出創新實踐,新增設家政培訓師和家政經理人兩個比賽項目,引導和促進巾幗家政在管理、培訓和服務的全過程中提升素質,實現高質量發展。統計,從7月到10月,先后有18個省區市組織了地區選拔賽,5萬人報名參加比賽和相關培訓活動,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婦女2000多人﹔山東、廣東等近20個省區市還開展了最美家政人評選活動,評選出各級最美家政人3400多名,舉辦最美家政人進鄉村、進社區、進企業、進學校宣講活動3800多場,27萬多人參加了活動,在全社會營造尊重家政職業的良好氛圍。

  近年來,婦聯組織把發展家政服務作為服務大局、服務婦女、服務家庭的重要抓手,通過開展培訓、創建基地、打造品牌等,幫助一大批農村富余女勞動力和城鎮下崗失業婦女就業。據不完全統計,扶持建立各類巾幗家政協會、聯盟140多家,聯系服務家政企業1萬多家、從業婦女150多萬人﹔2017年以來,幫助70多萬婦女通過家政實現脫貧。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