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廣東省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和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干部大會在廣州召開 李希馬興瑞李玉妹王榮王偉中出席

2020年10月19日14:3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 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

南方日報訊 (記者/徐林 通訊員/岳宗)10月18日,省委在廣州召開全省干部大會,認真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和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對全省學習宣傳貫徹工作進行全面動員部署。省委書記李希主持大會並講話,省長馬興瑞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玉妹,省政協主席王榮,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出席大會。

李希指出,10月12日至14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廣東視察,親自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深情回顧40年來深圳經濟特區實現的歷史性跨越,深刻總結經濟特區建立以來取得的顯著成就和寶貴經驗,對新時代深圳經濟特區建設和廣東改革發展提出明確要求、作出重大部署,為我們進一步辦好經濟特區,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刻認識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學習宣傳貫徹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一要深刻認識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是在“兩個大局”深刻變化背景下對我國堅持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鄭重宣示,必將有力引領我們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二要深刻認識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是對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強有力動員,必將凝聚和激發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磅礡力量。三要深刻認識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是在新起點上繼續推進經濟特區建設的行動指南,必將指引我們奮力開創我省經濟特區工作新局面,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四要深刻認識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是我們以新擔當新作為奮力開創工作新局面的動力源泉,必將為我們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凝聚強大力量。

李希強調,要准確把握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切實用以統一思想、指導實踐、推動改革、引領發展。一要准確把握總書記對廣東、深圳的充分肯定,進一步增強信心決心,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改革開放的強國之路。二要准確把握總書記對經濟特區建設的經驗總結和任務要求,在新發展階段推動我省經濟特區建設再上新台階。三要准確把握總書記對廣東改革發展的新要求新期望,深而學之、起而行之,努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走在全國前列。四要准確把握總書記對我國改革開放歷程的深刻闡述,飲水思源、不忘初心,傳承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保持苦干實干、能干善干的實踐品格,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把廣東改革開放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李希強調,要在學懂弄通做實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上扎扎實實下功夫,乘勢而上、感恩奮進,不斷開創經濟特區建設和廣東改革發展新局面。一要舉全省之力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好、辦得水平更高。省裡要進一步強化“專項化”政策安排、“均衡化”保障導向、“協同化”機制建設,三個經濟特區要發揮好主體作用,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各市要在主動對接、支持、服務經濟特區中找到新的發展空間。二要在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上下功夫見實效。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引才用才制度,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走出一條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三要在與時俱進全面深化改革上下功夫見實效。大力實施創造型引領型改革,突出抓好營商環境綜合改革,進一步激發和弘揚企業家精神,在重點領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舉措,不斷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四要在銳意開拓全面擴大開放上下功夫見實效。大力推進制度型開放,完善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機制,健全對外開放安全保障體系,不斷增強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功能,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更重要作用、擔當更重要角色。五要在創新思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下功夫見實效。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省,以繡花功夫推動城市智慧管理,不斷增強社會治理總體效能。六要在真抓實干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上下功夫見實效。實施“小切口大變化”民生實事辦理制度,尊重和發揮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大力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始終把改革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聚焦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上來。七要在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上下功夫見實效。擔當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職責,全力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攜手共建廣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橫琴等高水平合作平台,鼓勵引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發揮投資興業、雙向開放的重要作用,推動粵港澳青少年交流交融,更好服務“一國兩制”大局。八要在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上下功夫見實效。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以“九大行動”為抓手深化精神文明創建,大力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九要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上下功夫見實效。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旗幟鮮明講政治抓政治,堅決守好意識形態安全“南大門”,全面加強基層組織建設,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把全省各級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

李希強調,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的頭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務,要加強領導、精心組織,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一要加強組織領導,推動學習宣傳貫徹不斷走向深入。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擺上重要日程,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抓、負總責,帶動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學習宣傳貫徹工作不斷走深走實。二要抓好學習培訓,確保學習宣傳貫徹實現全覆蓋。對全省黨員干部進行集中輪訓,著力打通學習宣傳貫徹“最后一公裡”,不斷增強學習實效性,推動學習培訓大眾化普及化。三要抓好宣傳宣講,營造學習宣傳貫徹濃厚輿論氛圍。精心組織宣傳,深入做好理論闡釋,統籌好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線上和線下宣傳,推動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網絡,做到家喻戶曉、深入人心。四要邊學習邊調研邊落實,推動學習宣傳貫徹不斷取得實效。堅持學以致用、知行合一,扎實開展新一輪“深調研”,強化跟蹤問效,確保落地見效。五要起而行之、真抓實干,從現在做起,從完成今年目標任務做起,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奮力抓好“雙統籌”、奪取“雙勝利”。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各地級以上市、各縣(市、區)。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有關省級領導同志,省法院、省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有關副省級以上老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單位、省各人民團體和中直駐粵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地級以上市及各縣(市、區)、鄉鎮(街道)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