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脫貧攻堅路上的巾幗力量

凝聚巾幗力量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2020年巾幗脫貧論壇側記

2020年10月15日11: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0月14日,在第7個國家扶貧日來臨之際,全國婦聯在北京舉辦巾幗脫貧論壇。論壇以“凝聚巾幗力量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為主題,總結交流巾幗脫貧典型經驗,講好巾幗脫貧故事,展示婦女脫貧攻堅成就。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發表致辭,肯定廣大婦女和婦聯組織在脫貧攻堅中取得的成績,並對進一步做好婦女脫貧工作提出希望。

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章冬梅作主旨演講,她表示,各級婦聯要在黨委領導下,全力推進“巾幗脫貧行動”,著力做好防止婦女返貧監測幫扶,著力提升婦女發展能力,著力扶持培育女帶頭人,著力做好特殊困難群體關愛幫扶,著力強化思想引領,團結帶領廣大婦女為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貢獻巾幗力量。

活動現場(全國婦聯供圖 樊文軍攝)

論壇上,7位脫貧帶貧婦女先進典型、優秀婦聯干部和公益組織代表講述巾幗脫貧故事、交流巾幗脫貧經驗。

婦女是脫貧攻堅的重點對象。福建省婦聯副主席陸菁介紹了福建省婦聯積極推進巾幗脫貧“閩姐姐筑夢行動”,突出扶志扶智“拔窮根”、精准滴灌“改窮業”、東西協作“摘窮帽”等方面的經驗做法及成效。並表示,下一步將全力以赴推進巾幗脫貧“閩姐姐筑夢行動”,在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展現巾幗力量。

“步步走,日日行,始終不忘為婦女服務初心”是四川省涼山州昭覺縣婦聯主席賈莉對自己的要求,“讓婦女姐妹守著家、抱著娃、掙著錢”是她一直努力的方向。她介紹了昭覺縣婦聯開展“樹新風助脫貧”巾幗行動計劃,引導農村婦女及家庭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樹立文明新風,以及建立困難群體動態監測機制等方面的經驗做法。

婦女是脫貧攻堅的重要力量。“就在我最孤立無助的時候,是黨和政府以及婦聯組織給予我關心支持和幫助。”身患癌症、中年喪夫並沒有壓垮她,克服重重困難發展苗木經濟,從受幫助的貧困婦女到幫助別人的脫貧致富標兵,陝西省寶雞市扶風縣喜林苗木果蔬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王喜玲講述自己脫貧帶貧故事。“繼續回饋社會,為脫貧攻堅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是她前行的動力和目標。

“成立十裡香草莓基地,帶動村民就業變身‘上班族’﹔成立專業合作社,帶動村民創業當上‘小老板’﹔成立農業技能培訓學校,引導村民靠技術致富挑上‘金扁擔’……”河南省洛陽市孟津縣京孟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呂妙霞分享了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的做法和體會。目前她的草莓大棚已吸納就業5000余人,其中90%是婦女。談起心中的“小目標”,呂妙霞說:“不僅要繼續帶領貧困群眾致富,更要讓農民成為人人羨慕的職業,農村變成大家向往的樂土。”

“回鄉當村支書,最初是鄉情,后來是責任。”湖北省咸寧市崇陽縣白霓鎮大市村黨支部書記程桔分享了自己從做好全村婦女工作入手,逐漸融入村民中,贏得大家信任和認可的過程。在走訪入戶的過程中,她發現很多婦女姐妹都有很強烈的就近就業願望。在她的多方協調下,村裡開設“扶貧車間”,為村裡的婦女提供了就近就業的機會。“帶動更多的婦女姐妹們增收致富,成為新時代鄉村振興路上的‘紅色娘子軍’!”是她繼續努力的方向。

活動現場(全國婦聯供圖 樊文軍攝)

用公益力量助力婦女脫貧和全面發展,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秘書長張建岷詳細介紹了婦基會“加油木蘭”“母親水窖”“天才媽媽”等公益項目在助力婦女脫貧上的經驗做法和成效。“從送款物送服務上門,到通過賦權賦能幫助女性主動發展,再到打造良性可持續發展的公益扶貧生態,公益扶貧的社會效益實現質的跨越,走出了一條具有新時代特色的女性公益慈善扶貧之路。”張建岷說。

“阿裡巴巴在過去的20多年中積極踐行社會責任,幫助中國乃至全球女性實現創業夢想,助力女性脫貧。”阿裡巴巴政策法規研究室總監李倩分享阿裡巴巴通過數字經濟產業推動女性創就業“賦權與使能”經驗做法,表示阿裡巴巴將繼續關注貧困地區婦女的生活和發展需求,希望加強與各方合作,為貧困女性的發展持續賦能。

“她們用行動詮釋了廣大婦女在脫貧攻堅中的半邊天力量,展示出中國婦女在脫貧攻堅中的歷史性貢獻。”論壇上,各位專家一致點贊道。

(綜合中國婦女報報道整理)

(責編:劉尤罕、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