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齊扎拉:80%援藏資金用於基層民生領域、深度貧困區域

2020年10月15日15: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10月15日電   (扶婧穎)今天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西藏自治區拉薩市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西藏歷史性消除絕對貧困有關情況。中共西藏自治區委員會副書記、西藏自治區主席齊扎拉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了對口援藏扶貧工作的相關情況。

齊扎拉介紹,對口援藏工作是黨中央制定的援藏的重要組成部分,特別是2016年以來,對口援藏的省市和中央企業聚焦精准脫貧,精准聚焦貧困人口、重點貧困區域,加大力度推動扶貧模式從“輸血式”向“造血式”轉變。可以說援藏的省市和中央企業都把80%以上的資金用於基層民生領域、深度貧困區域,用在建檔立卡的貧困人口上。這一系列措施強有力的推進了西藏自治區“兩不愁三保障”問題的徹底解決。

其中,脫貧攻堅扶智教師骨干教師培訓計劃派出1004多名醫療專家和1676名教師組團式援藏,補上了西藏的教育、衛生短板。齊扎拉舉例,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援藏的17個省市和武警部隊,帶著560多台B超機來到雪域高原,針對包虫病的防治進行全人口篩查。西藏包虫病防治已達到國家的標准。

此外,國務院扶貧辦專門召開兩次援藏專題深度貧困地區對口支援扶貧工作會議,一些對口援藏項目給西藏帶來了資金、技術、人才、市場,更帶來了中華民族共同體的意識和一家親的觀念。齊扎拉強調,脫貧攻堅援藏既有經濟效益、社會效益,還促進了中華民族團結進步。

齊扎拉表示,下一步,西藏將繼續按照七次會議的要求,把援藏工作和對口援藏扶貧工作完成得更精准、更緊密,再上一個新的台階。

(責編:扶婧穎、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