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齊扎拉:傳統文化在脫貧攻堅中繼續發揚光大

2020年10月15日13: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10月15日電   (扶婧穎)今天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西藏自治區拉薩市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西藏歷史性消除絕對貧困有關情況。中共西藏自治區委員會副書記、西藏自治區主席齊扎拉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特別注意把傳統文化、建筑、勞動方式、生活方式等與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

西藏是以藏族為主體的少數民族自治區,同時還有漢族、蒙古族、納西族、門巴族、珞巴族等40多個民族。如何在脫貧攻堅中確保傳統的文化語言和習俗得到很好的保存?對此,西藏在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齊扎拉介紹,一是繼續鞏固和提高民族語言的學習和使用。無論是學校教育,還是整個鄉村社區文化中,都有民族語言的保護和使用。西藏自治區每年出版的藏文圖書刊物就有上百種,包括影視、網絡、報刊、課本等。

二是西藏優秀的傳統文化得到了保護傳承。在一些極高海拔的、特殊區域的古村落、古村寨的百姓搬遷后,會將這些古村落、古村寨都作為保護地﹔出台實施《西藏自治區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辦法》,對非物質文化遺產進行保護﹔對一些重點的區域,包括對布達拉宮的文物、文獻等都做了全面保護。

三是將非物質文化遺產作為一個致富的重要路徑。西藏在注重傳統文化保護的同時,深入開展了“非遺+扶貧”大活動,把傳統非遺文化和脫貧有機結合,既保留了文化遺產的延續,又有效的帶動了脫貧攻堅。

齊扎拉表示,西藏豐富多彩的傳統文化,在脫貧攻堅當中不僅沒有消失,而且繼續發揚光大。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