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吳英杰介紹西藏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的六方面措施

2020年10月15日13: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10月15日電   (扶婧穎)今天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西藏自治區拉薩市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西藏歷史性消除絕對貧困有關情況。中共西藏自治區委員會書記吳英杰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西藏採取六方面措施來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

吳英杰表示,脫貧攻堅完成以后,鞏固提升還需要做大量的工作。首先是按照中央的要求落實“四不摘”,保持現有的幫扶工作體制不變、機制政策不斷、力度不減,確保貧困群眾不返貧。為此,西藏於2019年6月專門出台了《關於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的指導意見》。

第二,建立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對脫貧人口、邊緣人口定期核查、動態管理,提前採取針對性的幫扶措施,對因病因災等特殊原因致貧返貧的群眾動態清零。

第三,把產業鞏固好。產業是今后脫貧以后能夠致富最重要的一項工作。吳英杰舉例,過去一畝地種青稞,刨去成本滿打滿算利潤僅有五六百塊錢,如今利用大棚技術一個蔬菜大棚一年利潤可達十多萬塊錢,這既改善了老百姓的飲食結構,也帶動了勞動力參與到大棚中去。

第四,開展就業培訓,提高農牧民勞動的技能培訓力量,加大崗位開拓力度,不斷拓寬貧困人口的就業渠道。吳英杰談到,如今更多的老百姓學技術的意願提升,百姓們明白提高技能對今后長期致富有非常重要的支撐作用。

第五,推進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均等化,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短板弱項,圍繞水、電、路、訊、網、科、教、文、衛、保等方面補齊農牧區基礎設施。在適度規模集中的基礎上才能更好的保証困難群眾享受到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帶來的便利。

第六,繼續強化政策保障,促進脫貧攻堅。吳英杰表示,下一步會與鄉村振興、建設小康社會有機銜接。在“十四五”的規劃編制中,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一切體現以人民中心,把老百姓急難愁盼的事放在心上。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