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戰疫青年掀起“偶像旋風”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鑫昕 胡寧 見習記者 王姍姍

2020年10月12日09:2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戰疫青年掀起“偶像旋風”

  “等我,我高考會加油的,想明年去武大學醫。”

  “很敬佩。他們很年輕,卻那麼勇敢。”

  ……

  9月下旬,中央宣傳部、共青團中央、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主辦的“青春在戰疫中綻放”全國巡回宣講活動在多地舉行,20多位曾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青年代表與各地青少年分享了他們的戰疫故事。

  每場宣講活動結束后,都能在線上、線下看到充滿正能量的評論與反響。戰疫青年所到之處,掀起了一陣“偶像旋風”。網友“家有兒女”說:“這樣的人才是孩子該追的星、該學的榜樣。”

  簡單的故事卻直擊人心

  9月21日,“青春在戰疫中綻放”首場全國宣講報告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8位青年代表登台分享了戰疫故事,他們中有醫生、護士、民警、科研工作者,也有記者、工程師、快遞小哥。

  如果把火神山醫院比作一把尖刀,重症監護室就是尖刀上的刀尖,而ECMO(體外膜肺氧合)團隊就像“刀尖上的舞者”,救病情最嚴重的病人,做最危險的操作。在講述中,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心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李雙磊給人一種“刀尖上的舞者”的印象。

  到達武漢后,有超過200例臨床ECMO救治經驗的李雙磊被任命為火神山醫院重症醫學二科ECMO醫療組組長,並負責指導培訓武漢4所相關醫院成立ECMO醫療團隊。

  “一次,我們靠一個手電筒照明緊急為患者進行氣管切開術,氣管切開的瞬間,飛沫直接噴到我的面屏上……”李雙磊身著軍裝,語調冷靜,卻讓人心驚,“氣管切開術是一項高危操作,但我們必須與死神‘過招’,隻能勝不能敗。”

  北京蘇寧物流有限公司職工孫見聽李雙磊說到“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著回北京,能不能再見到不滿百天的兒子”時,低頭沉默了許久。他說,自己是一名退伍軍人,從李雙磊身上他看到了“軍人不改的血性”。

  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實驗動物研究所副所長劉江寧的宣講,則帶著科學家慣有的冷靜,但他講述的科研故事,卻令現場觀眾心潮澎湃。

  “最簡單的話語卻最直擊人心,劉江寧和團隊在人們看不見的地方為大家保駕護航。”國家衛生健康委直屬機關工作人員石寧輝說,“此次國家衛生健康委直屬機關150多名工作人員來到宣講會現場,他們中不少人都上過前線,對宣講人講述的內容,或多或少都親身經歷過。”

  一份合格的青春答卷

  20多位戰疫青年代表,不是80后就是90后。在9月下旬,他們兵分三路,先后走進北京、四川、重慶、江蘇、浙江、雲南、湖南、湖北等地進行宣講。

  站在講台上,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第二臨時黨支部書記吳超深情回憶了那段難忘的戰疫時光。“有一位患有輕度阿爾茨海默病的老奶奶對我們說‘少年強中國強’,聲音很小但很堅定。恰好當時電視裡正播放著習近平總書記給我們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回信的新聞報道。”

  今年3月初,也就是戰疫的攻堅時刻,吳超等30多位來自北大援鄂醫療隊的90后黨員們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了一封信。在信中,他們向總書記匯報了奮戰在武漢抗疫一線的青年黨員的想法,並很快收到了總書記的回信。

  總書記的回信中提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你們青年人同在一線英勇奮戰的廣大疫情防控人員一道,不畏艱險、沖鋒在前、舍生忘死,彰顯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看到總書記在回信中對青年的評價,吳超覺得自己和同伴也是這麼做的,“年輕人都毫不猶豫地上前線了,沒有人觀望,沒有人退縮。”

  一線戰疫青年的動人故事,被包括新華社記者佘勇剛在內的新聞記者記錄了下來。佘勇剛說:“我這個本該保持冷靜的記者,卻一次次模糊了眼眶,我為有這樣的同胞而感動,我為中華民族自豪,更為生長在這樣的國家驕傲。”

  “這才是偶像的正確打開方式”

  在一些學校進行的宣講活動中,台下坐著的很多是台上戰疫青年的“同行”。廣安職業技術學院護理專業大二學生吳漫聽了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師、北大援鄂抗疫國家醫療隊隊員李佳辰的講述后,對她肅然起敬。

  吳漫的一位朋友和實習醫院的老師也去了武漢抗疫一線,她在朋友圈裡看到過他們穿防護服的照片,這次又聽了幾位抗疫青年的故事,吳漫說,自己對這些前輩更敬佩了。

  在聽了遵義市湄潭縣人民醫院護士杜富佳的戰疫故事后,雲南中醫藥大學中西醫臨床專業2019級學生田渝琳感受到了醫務工作者“在死亡和恐懼面前的責任和使命”。

  從杜富佳的身上,田渝琳對醫學生誓言有了更真切的體會。她說:“作為醫學生,我們應該認清自己的使命和責任,認真對待每一個學科,每一個專業技能,因為面對病人、病毒,我們可能沒有再來一次的機會。”

  在湖南株洲的宣講會上,80后、90后戰疫青年的故事則激起了00后們的熱情。

  一名中學生對這樣一句話印象深刻:我是黨員,我先上。“這是一份榮譽,更是一份責任。身為共青團員的我們,同樣也肩負著責任,我們應該努力學習,用心拼搏。”

  在長沙的宣講結束后,宣講團成員被現場的聽眾圍得水泄不通。大家爭相跟宣講團成員握手,還捧著筆和本子找他們要簽名留念。一位聽眾跟“偶像”握手后興奮不已,“我這隻手今天不洗了”。

  裡三層外三層的“追星族”大都穿著校服,很多是系著紅領巾的孩子。“這才是偶像的正確打開方式。”看到此情此景,宣講團一名工作人員感慨道。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鑫昕 胡寧 見習記者 王姍姍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