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新華社評論員:著力提高年輕干部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重要講話

2020年10月11日12:4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著力提高年輕干部解決實際問題能力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重要講話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 題:著力提高年輕干部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是應對當前復雜形勢、完成艱巨任務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輕干部成長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10日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對干部尤其是年輕干部提出了提高“七種能力”的明確要求,為年輕干部成長成才、更好肩負起新時代的職責使命指明努力方向。

  歷史總是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前進的。我們黨領導人民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解決我國的實際問題。面對外部復雜環境和國內改革發展穩定艱巨任務,干部能力是否跟得上,關系事業成敗、關乎發展全局。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七個方面的能力要求,突出問題導向,把握干部成長規律,對於年輕干部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指導性,必須認真貫徹落實。

  年輕干部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要在把握正確政治方向中固本強基。政治標准是衡量干部的第一標准。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種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要站穩政治立場,堅定政治信仰,在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性問題上,決不能有任何迷糊和動搖。要不斷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觀察分析形勢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善於透過現象看本質,做到眼睛亮、見事早、行動快。要自覺加強政治歷練,注重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做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年輕干部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要在深入實際、深入群眾中干事成事。調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堅持到群眾中去、到實踐中去,是察實情、通民情的必然選擇,也是做到科學決策的重要基礎。要深入調查研究,進行科學分析,把比較成熟的調研成果上升為決策部署,轉化為具體措施。站位決定高度,視野決定格局。領導干部想問題、作決策,要有戰略眼光,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善於把地區和部門的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棋局,全面權衡、科學決斷,做到既為一域爭光、更為全局添彩。要心中有民、務實為民,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用群眾易於接受的方法開展工作,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讓人民群眾心熱起來、行動起來,凝聚團結奮斗的合力。

  年輕干部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要在攻堅克難、應對風險挑戰中增強本領。改革越是深入,越要闖難關、涉險灘。推進改革攻堅,要把干事熱情和科學精神結合起來,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在把握規律的基礎上實現變革創新,注重增強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使各項改革舉措相互配合、相互促進、相得益彰。要增強風險意識,做好風險預判。隻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做好隨時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准備,才能有效掌控局勢、化解危機,牢牢把握主動權。

  成事興業,實干為要。年輕干部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要在敢於擔當、真抓實干中開拓新局。干事業不能做樣子,必須穩扎穩打向前走。作為領導干部,既要定好盤子、理清路子、開對方子,又要以上率下、狠抓落實,帶領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干。身處大有可為的新時代,年輕干部起而行之、勇挑重擔,經風雨、見世面,真刀真槍錘煉能力,就一定能以過硬本領展現新作為,創造無愧於黨和人民的新業績。

(責編:宋晨、宋鶴立)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