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做堪當大任的時代青年(憑欄處)

邱水平

2020年10月11日09: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指出,青年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而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大變局加速演進。在這樣一個特殊時期成長起來的大學生,注定要肩負起不平凡的使命,要肩負“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使命感,全面發展、成長成才,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用擔當托舉民族的未來。

  要立大志,勇擔時代使命。人無志不立,樹無根不長。大學生正處在立志之年,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走出更有價值的人生之路。要為國求學、堅定信念,不懼風雨、勇挑重擔,積極參與脫貧攻堅、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基層社會治理、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等偉大實踐,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作為畢生追求。

  要養品行,加強道德修養。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新時代大學生應聚焦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三個層次,自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明大德,做到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忠誠於黨和人民的事業,當好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守公德,守護人人有責的社會公德,做到團結友愛、互相幫助、相互包容、相互理解。嚴私德,堅守修身正己的個人品德,增強紀律意識,恪守學術誠信,在面臨誘惑和挑戰時要守住底線,始終光明磊落、謙虛謹慎、誠朴厚道。

  要學本領,充實能力素質。繩短不能汲深井,淺水難以負大舟。大學是苦練本領、增長才干的黃金時期,新時代大學生要在珍惜尺寸光陰中學到真本事、增長真才干。

  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入學習其中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培養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成長為具有創新能力的拔尖人才。當今世界,許多時代課題高度復雜,大學生應注重能力素質的綜合培養,成長為基礎扎實、學識廣博、能力突出的復合型人才。應加強跨學科知識的學習,為迎接未來挑戰構建豐富多元的知識體系﹔培養社會交往能力、團隊合作能力、組織協調能力,在充分參與科研團隊建設中創造更多科學突破﹔增強深入社會、深入基層開展實踐的能力,扎根中國大地,打牢成長成才基礎﹔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培養開闊的國際視野,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力量。

  要強體魄,保持健康身心。有健全之身體,始有健全之精神。大學生隻有體魄強健,思想境界和精神風貌才會更加奮發向上,延長人生的事業期。

  “完全人格,首在體育。”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體育處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在今年7月的北大畢業典禮上,鐘南山院士說自己已經為祖國健康服務60年,還希望為祖國再服務若干年。健康的身體是奮斗的底氣,新時代大學生要多參加體育鍛煉,為未來的持續奮斗打好身體的底子。

  面對快速變化、競爭激烈的時代環境,大學生還應有陽光向上的心態,保持理性平和。真正能成就大事業的人,是有恆心和毅力的人,是戒驕戒躁、專心致志的人。大學生應學會欣賞與合作,把同行的奮斗者作為志同道合的伙伴,在相互學習、取長補短中激發潛力,獲得更好更快的成長,在與黨同心、與國同行的奮斗中凝聚起蓬勃的青春力量!

  (作者為北京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1日 05 版)
(責編:宋晨、宋鶴立)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