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 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

劉佔榮同志逝世

2020年10月09日10:56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劉佔榮同志逝世

湖南日報10月8日訊(記者 施泉江 通訊員 文巧 劉戈洋)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原湖南省軍區司令員、正軍職離休干部、老紅軍劉佔榮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20年10月6日5時在長沙逝世,享年100歲。今天上午,劉佔榮同志遺體告別儀式在長沙明陽山殯儀館舉行。

劉佔榮同志逝世后,杜家毫、許達哲、熊清泉、楊正午、劉夫生、王克英、胡彪、馮毅、畢毅等領導和老同志均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並送花圈。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大常委會、湖南省人民政府、政協湖南省委員會、湖南省軍區、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第73集團軍、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第74集團軍等機關和單位送了花圈。

馮毅等領導和老同志參加了劉佔榮同志遺體告別儀式。

劉佔榮同志1921年7月1日出生於陝西延川一個貧苦的農民家庭,1934年加入少先隊、共青團,1935年5月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936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歷任戰士、班長、排長、干事、師宣傳隊宣傳員、連隊政治指導員、營教導員、團政治處主任、團參謀長、團長、師參謀長、中國人民志願軍炮兵第一師參謀長、副師長、師長、解放軍炮兵第一師師長、廣州軍區炮兵副司令員、廣州軍區炮兵政治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第41軍政治委員、湖南省軍區司令員等職。1955年9月被授予上校軍銜,1960年晉升為大校軍銜。1957年榮獲三級八一勛章、三級獨立自由勛章、二級解放勛章,1988年被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二級紅星功勛榮譽章,2019年獲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章。系第五、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在8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劉佔榮同志對共產主義理想堅貞不渝,對黨和革命事業無限忠誠,為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嘔心瀝血,奉獻了畢生精力。在戰火紛飛的歲月裡,劉佔榮同志為了民族的獨立和人民的解放,為建立新中國,將個人生死置之度外,毅然投身革命,隨軍隊輾轉南北、浴血奮戰,經歷了無數次槍林彈雨的洗禮和生死考驗,並迅速成長為一名合格的革命戰士,他臨大敵而愈勇,履危難而彌堅,展示了敢於擔當、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革命膽魄和非凡勇氣,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共和國作出了卓越貢獻。劉佔榮同志曾參加過解放大西北諸戰役、抗美援朝和邊境作戰等多次軍事行動,榮立一等功一次,被授予“戰斗英雄”稱號。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為了保衛國家安全和人民幸福,為了祖國的繁榮強盛,劉佔榮同志堅持一如既往奉獻自己的光和熱。

劉佔榮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斗的一生、光輝的一生、艱苦奮斗的一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他堅定的革命信念、優秀的政治品德、崇高的精神風范,將永遠銘記在我們心中,並將永遠教育和激勵著我們。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