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團結帶領各族青年在天山南北播撒青春夢想——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共青團組織參與新疆工作紀實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陳鳳莉

2020年10月09日10:1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團結帶領各族青年在天山南北播撒青春夢想

今天的新疆,是祖國遼闊版圖中一片蓬勃的熱土,是絲綢之路經濟帶上一顆閃耀的明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高度擘畫新疆未來,豐富和發展了黨的治疆方略,確立了新疆工作的總目標,為166萬多平方公裡的廣袤大地標注了歷史方位,對新疆的前途命運產生了深遠影響。

作為黨的助手和后備軍,共青團組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關於新疆工作的重要部署,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扎實做好新疆各族青少年工作,團結帶領新疆各族青年聽黨話跟黨走,把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在青少年心靈深處,緊緊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在天山南北廣袤的大地上,播撒青春夢想,奏響時代樂章。

推動理論入腦入心,鑄牢思想之基

“這樣深入淺出的講解,讓我對黨的理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田地區民豐縣青年團員阿迪力江·庫爾班興奮地與伙伴們討論著“青年大學習”中的內容。自2018年啟動以來,形式新穎的“青年大學習”網上主題團課就成為包括新疆在內的各地各級團組織開展理論宣傳的好幫手。兩年多來,新疆各族團員青年累計參與“青年大學習”網上主題團課超過1500萬人次,全區大中學校集中開展的“牢記總書記教導·譜寫新時代青年之歌”等主題團日活動,覆蓋1.5萬個團支部、130萬余人次。

“我是一名共青團員,也是一名工作5年的重症醫學科護士,掌握呼吸機、床旁血濾機等設備的使用。未婚,父母健康,無牽無挂,可以隨時待命”。在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舉辦的分享會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護士趙博文講述了自己奮戰在援鄂一線的經歷,他的故事深深地打動了在場青年。

近年來,團中央加大對包括新疆在內的各級團組織開展思想引領工作的指導力度,幫助組建青年講師團、設計宣講內容等。截至目前,新疆各級共青團組織已組建起700多人的青年講師團隊,覆蓋所有地市,用生動的語言、鮮活的案例向青年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黨的治疆方略。同時,新疆各級團干部也深入基層,面向各族青年常態化開展宣講活動,已覆蓋青少年700萬人次。

促進交往交流交融,你來我往結情緣

“此次活動的目的地是北京,那是我夢寐以求要去的地方,如今,我終於夢想成真了……”來自新疆吐魯番市高昌區亞爾鎮英買裡村的艾柯代·艾爾西丁興奮地說。2019年,他作為吐魯番市的學生代表,與其他26名優秀少先隊員坐著飛機到北京參加融情夏令營活動。同樣感到興奮的還有來自喀什地區莎車縣第六小學的小學生阿比努爾·阿布力米提,他說:“清華大學裡那些古朴的教學樓,參天的古樹,還有圖書館裡扑面而來的書香,讓我感到在這裡求學讀書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更加堅定了我要努力學習的信念,學到更多知識,將來報答自己的父母、家鄉。”

2014年以來,共青團組織大規模開展新疆與內地之間、新疆不同地區各族青少年之間的融情實踐活動,每年近萬名青少年參加,覆蓋各年齡段和東中西部各個地區。各族青少年在豐富的民族團結主題交流活動中感受祖國發展、增進彼此了解,在點滴交往中感悟誰也離不開誰的道理。每年暑假、寒假期間,新疆和內地各族青少年參加的融情夏(冬)令營,已成為一道亮麗的民族團結風景線。

為了進一步擴大交流的覆蓋面,共青團組織還開展了“新疆-內地”各族少年兒童書信手拉手、各族中學生結對子活動,建立起縣(市、區)、學校、班級、學生4級結對機制,組織230多萬名新疆、內地青少年成為結對伙伴,通過每半年互贈一次禮物、每季度互通一次書信、每月視頻通話一次等方式,保持常態化的交流交往,增進了解、交流感情。

來自浙江嘉興市鈞儒小學的王怡苒最近很開心,因為她的結對伙伴——新疆阿克蘇沙雅縣城南小學的木開代斯·艾沙又給她來信了。王怡苒說,從四年級開始她們就經常有書信往來,交流彼此的學習與生活。通過結對活動,她不僅了解了新疆的風土人情,更收獲了與新疆小伙伴的友誼,“我們是好朋友,就應該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

豐富多彩的融情活動讓新疆各族青少年在實踐中認識了國情,受到了教育,收獲了友誼,增進了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正在越來越多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

助力青年人才培養,造血與輸血雙輪驅動

“在自己最好的年紀到新疆,到基層,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來自河北的王子明興奮地說。王子明是“西部計劃”志願者中的一員,服務期滿后,他通過了當地的公務員考試,留在了新疆。“我已經在這裡成家立業,娶了個漂亮的新疆姑娘,還生了個大胖小子,扎根不能停留在嘴上,思想和身體都需要扎下來,我要將我的力量,都奉獻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

“志願服務期間,新疆人民的淳朴、好客、善良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點點滴滴的美好回憶堅定了我留在新疆的信念。”援疆志願者王碧瑩說。2017年,她通過考試,如願以償成為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薩爾縣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員。她表示,一定要在新疆立足扎根,干出一番成績。

自2003年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新疆專項實施以來,已有1.9萬名志願者來疆從事志願服務,結束服務期的志願者中有近一半選擇留疆就業,成為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力軍,受到基層黨政和各族干部群眾的普遍歡迎。同時,共青團組織還加大了研究生支教團、博士服務團、青聯委員走基層等活動的實施力度,推動專業技術人才短期到新疆開展支援工作。

人才需要輸血,更需要造血。共青團組織充分利用對口支援機制,組織民族地區優秀團干部、社會組織負責人、非公企業代表人士等年輕干部到內地實踐鍛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來自新疆和靜縣的蒙古族姑娘查汗,2019年到上海實踐鍛煉。談起這段經歷,她深有感觸地說:“全新的崗位體驗,給了我全新的觀察視角,發達地區共青團組織服務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做法、他們開展青少年工作的思路,給了我很大啟發,使我對做好民族地區工作有了進一步思考。”

自主創業的新疆石榴精神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海尼扎提·托呼提認為:“在北京鍛煉期間收獲很大,讓我有機會和同行業的公司進行交流,大開眼界,為將來公司業務的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近年來,共青團組織開展300余場次送培訓到受援地活動,組織近萬名新疆各級團干部、少先隊輔導員和青年干部、教師、企業家等赴內地培訓鍛煉,一大批青年人才開闊了眼界、提高了本領,成為推動新疆事業發展不可或缺的工作力量。

青少年學業就業創業幫扶,一個都不能少

“最無助的時候是共青團組織助我步入高校殿堂,圓了大學夢。”2017年成功考上西北政法大學的依麗米努日·阿曼努爾拉家境困難,養父很早就病逝了,養母在養育3個孩子的過程中也積勞成疾,家裡甚至已無法支付她去上大學的路費。得知相關情況后,共青團組織積極幫她申請了希望工程“圓夢行動”專項資助。依麗米努日深情地說:“感謝共青團組織和希望工程的關愛,將來我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回報社會,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近兩年來,中國青基會和各援疆省市團委不斷加大希望工程“圓夢行動”、希望工程“1+1”、希望之星等項目實施力度。中國青基會支持援疆助學項目資金2700萬余元,援疆省市支持助學項目資金400萬余元。全國青聯聯合碧桂園集團開展幫扶“三區三州”貧困學生項目,為新疆等地區家庭困難的小學生每人每年資助1000元,初高中生每人每年資助2000元,將黨和政府的關愛送到孩子心中。

“為了鼓勵像我們這樣的中小型科技企業成功創業和快速成長,團組織為我們提供了孵化場地,搭建了創業平台。內地的創業導師還為我們提供了創業培訓、知識產權維權援助和法律咨詢服務,讓我在創業的道路上少走了不少彎路。”談到自己在創業過程中得到的幫助和支持時,新疆禾潤鮮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劉鵬說。

近年來,各級共青團組織積極對接援疆企業和內地企業用工需求,組織20萬余名青年接受各類培訓,兩萬余名青年通過團組織的幫助走上就業崗位﹔通過電商培訓、青年致富帶頭人結對培養等方式,為3萬多名新疆青年提供就業創業幫扶﹔動員500余名內地青年企業家在新疆創辦50多家“衛星工廠”“扶貧車間”,直接吸納2000多名青年在家門口就業。

2014年,共青團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決定,舉全團之力深入推進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團中央機關各部門和直屬單位、中央金融和中央企業團工委、19家對口援疆省市團委開展了兩輪對口支援新疆工作。第一輪對口支援已順利完成497個支援項目。截至2019年年底,第二輪對口支援新疆項目已落實或啟動實施305個,佔計劃總數的85.4%,涉及資金1.81億元。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5周年來,在黨的治疆方略指引下,全區各族人民積極投身天山南北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一代代青年把青春獻給了邊疆,用熱血和汗水助力新疆的滄桑巨變。展望未來,共青團組織將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扎實開展新疆工作,為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貢獻青春力量。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