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時習之

今天,我們如何愛國?聽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說

2020年10月08日08: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

愛國從來不是抽象的,它包含著豐富的內容,而且在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要求。今天,身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該如何愛國?

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梳理了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談到的“愛國”,一起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愛國觀”。


★ 把愛國主義精神貫穿各級各類學校教育全過程

要重視加強學校思想政治教育,把愛國主義精神貫穿各級各類學校教育全過程,把愛我中華的種子埋入每個青少年的心靈深處。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

——2020年8月28日至29日,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 主動為國擔當、為國分憂

企業營銷無國界,企業家有祖國。優秀企業家必須對國家、對民族懷有崇高使命感和強烈責任感,把企業發展同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緊密結合在一起,主動為國擔當、為國分憂,正所謂“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

——2020年7月21日,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講話

★ 牢固樹立正確的祖國觀、民族觀、文化觀、歷史觀

在各族群眾中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牢固樹立正確的祖國觀、民族觀、文化觀、歷史觀,對構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至關重要。

——2019年9月27日,在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 不斷奉獻祖國、奉獻人民

新時代中國青年要聽黨話、跟黨走,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不斷奉獻祖國、奉獻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輩子的頑強奮斗來體現愛國主義情懷,讓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始終在心中高高飄揚!

——2019年4月30日,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 讓每個人、每個家庭都為中華民族大家庭作出貢獻

在家盡孝、為國盡忠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沒有國家繁榮發展,就沒有家庭幸福美滿。同樣,沒有千千萬萬家庭幸福美滿,就沒有國家繁榮發展。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家國情懷,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提倡愛家愛國相統一,讓每個人、每個家庭都為中華民族大家庭作出貢獻。

——2019年2月3日,在2019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

★ 忠於祖國,忠於人民

要愛國,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是一個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孫中山先生說,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麼樣愛國”。我們常講,做人要有氣節、要有人格。氣節也好,人格也好,愛國是第一位的。我們是中華兒女,要了解中華民族歷史,秉承中華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時時想到國家,處處想到人民,做到“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愛國,不能停留在口號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獻國家。

——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 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把實現個人夢、家庭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之中

我們要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把實現個人夢、家庭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之中,用我們4億多家庭、13億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匯聚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2018年2月14日,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

★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 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

我們要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學習他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學習他教書育人、敢為人先的敬業精神,學習他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從自己做起,從本職崗位做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2017年5月,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

★ 要高揚愛國主義主旋律

祖國是人民最堅實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歌唱祖國、禮贊英雄從來都是文藝創作的永恆主題,也是最動人的篇章。我們要高揚愛國主義主旋律,用生動的文學語言和光彩奪目的藝術形象,裝點祖國的秀美河山,描繪中華民族的卓越風華,激發每一個中國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國家榮譽感。

——2016年11月30日,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

★ 守護好、建設好我們偉大的國家

愛國主義是具體的、現實的。在當代中國,弘揚愛國主義就必須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必須長期堅持,不可動搖﹔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長期堅持,不可動搖﹔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扎根中國大地、借鑒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獨立自主實現國家發展的大政方針必須長期堅持,不可動搖。我們要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守護好、建設好我們偉大的國家。

——2016年11月11日,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 尊重和傳承中華民族歷史和文化

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必須尊重和傳承中華民族歷史和文化。對祖國悠久歷史、深厚文化的理解和接受,是人們愛國主義情感培育和發展的重要條件。

——2015年12月30日,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 堅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

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必須堅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中國的命運與世界的命運緊密相關。我們要把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與擴大對外開放結合進來,尊重各國的歷史特點、文化傳統,尊重各國人民選擇的發展道路,善於從不同文明中尋求智慧、汲取營養,增強中華文明生機活力。

——2015年12月30日,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 做愛國主義的堅守者和傳播者

希望廣大留學人員繼承和發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做愛國主義的堅守者和傳播者,秉持“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人生理想,始終把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作為努力志向,自覺使個人成功的果實結在愛國主義這棵常青樹上。

——2013年10月21日,在歐美同學會成立10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

★ 牢固樹立創新科技、服務國家、造福人民的思想

具有強烈的愛國情懷,是對我國科技人員第一位的要求。科學沒有國界,科學家有祖國。廣大科技人員要牢固樹立創新科技、服務國家、造福人民的思想,把科技成果應用在實現國家現代化的偉大事業中,把人生理想融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奮斗中。

——2013年7月17日,在中國科學院考察工作時的講話

(責編:李源、段晨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