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恢宏的世界胸懷,堅定的大國擔當

——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高級別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向世界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方案闡明中國立場

2020年10月03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0月2日電  10月2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接受中央媒體採訪,介紹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高級別會議情況,闡釋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理念主張及其重要意義影響。

  王毅說,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也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在這一值得各國共同紀念的年頭,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加速推動著國際格局的演進,並給人類未來增添了許多新的不確定因素。危機面前,大多數國家都主張加強團結合作,攜手共克時艱。但也有個別國家逆潮流而動,鼓吹本國優先、以鄰為壑,甚至挑動對立、制造分裂。下一個75年,世界將向何處去?這是各國都在認真思考的共同課題。

  面對這樣一個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歷史關頭,習近平主席近日連續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第75屆聯大一般性辯論、生物多樣性峰會和紀念北京世界婦女大會25周年高級別會議等重要視頻會議,並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主席自2015年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峰會和2017年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演講后,再次登上聯合國這一最重要多邊舞台,向世界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方案,闡明中國立場。

  王毅說,在此次系列重要講話中,習近平主席站立時代潮頭,洞察世界大勢,從維護人類共同和長遠利益的高度,全面系統回答了后疫情時代人類將面對什麼樣的世界、中國將為世界發揮什麼樣的作用、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國際秩序等重大問題,旗幟鮮明表達了中國將堅定奉行多邊主義,堅定維護聯合國權威,堅定走和平發展、合作共贏道路,堅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原則立場。習近平主席的這些重要論述,展示出恢宏的世界胸懷與堅定的大國擔當,得到了各國普遍歡迎和高度評價。各方一致認為,習近平主席的系列講話和由此闡明的中國主張將對當前及今后的國際格局演進產生積極和深遠的影響,主要集中在六個方面:

  第一,為全球抗疫合作注入了新動力。

  王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二戰以來人類面臨的全球性公共衛生危機,團結抗疫是國際社會當務之急。習近平主席在系列講話中緊扣全球疫情這個背景板,以心系各國人民的強烈責任感,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議主張。

  一是分享中國經驗。中國作為率先控制住疫情和實現復工復產的國家,積累了許多可供各國借鑒的經驗和作法。習近平主席對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等中國的抗疫經驗進行了集中介紹和闡釋。許多國家都表示,中國成熟的抗疫經驗是通過巨大努力得來的,實踐証明是成功的,為各國抗疫增添了信心與力量。

  二是提出中國倡議。習近平主席強調,各國要加強團結、同舟共濟,充分發揮世界衛生組織關鍵領導作用,推進國際聯防聯控,反對政治化、污名化。要制定全面和常態化防控措施,有序恢復經濟社會秩序和活力。要關心和幫助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在減緩債務、援助等方面採取及時和強有力舉措。

  三是展現中國擔當。中國不僅是全球抗疫合作的倡導者,更是積極的踐行者。在習近平主席親自部署下,中國發起了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義行動,盡己所能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了幫助。今年5月習近平主席出席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期間,就支持全球抗疫合作提出五大舉措。中國疫苗研發正在順利推進,一旦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以履行中國就此做出的庄重承諾。

  第二,為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凝聚了新共識。

  王毅說,當前,單邊主義破壞現行國際秩序,霸凌行徑挑戰國際關系准則,世界和平穩定面臨現實威脅和挑戰。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是國際社會必須解答的一道時代課題。中國是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創始會員國,也是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持者。各方高度關注中方對全球治理的態度和立場。習近平主席對此作出全面系統闡述,厘清了全球治理體系變與不變的辯証關系。

  什麼不能變?那就是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不能變,多邊主義的旗幟不能變。習近平主席強調,經歷一次又一次考驗,聯合國憲章仍然是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保障。針對國際上對世界可能分裂成兩個體系的擔憂,習近平主席指出,世界上隻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隻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這些重要論述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確定了基調。各國都應本著建設性態度完善和加強既有的全球治理體系,而不是搞唯我獨尊、退群毀約,更不應制造分裂,隔離脫鉤。

  什麼應當變?就是要順應時代變化,通過加強國際協調,應對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戰和威脅﹔通過踐行共商共建共享,反映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的國際政治現實。習近平主席呼吁聯合國要主持公道、厲行法治、促進合作、聚焦行動,這4點重要主張集中體現了國際社會對聯合國的殷切期待。習近平主席還強調,任何國家都沒有包攬國際事務、主宰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的權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例外主義和雙重標准。應當把應對公共衛生等非傳統安全挑戰作為聯合國工作優先方向,把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框架突出位置,切實提高發展中國家在聯合國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習近平主席的這些論述振聾發聵,講出了絕大多數國家的共同心聲,指出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正確方向。

  第三,為促進全球經濟復蘇提供了新方案。

  王毅表示,受疫情影響,世界經濟面臨二戰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受到強烈沖擊。同時,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保護主義盛行,使本已艱難的世界經濟雪上加霜,對各國發展構成嚴峻挑戰。值此關鍵時刻,習近平主席直指全球復蘇與發展的難點,提出了有效破解之策。

  首先是要堅持開放融通。人類走向開放、走向融合的步伐不可阻擋,經濟全球化既是客觀現實、更是歷史潮流。習近平主席指出,面對經濟全球化大勢,像鴕鳥一樣把頭埋在沙裡假裝視而不見,或像堂吉訶德一樣揮舞長矛加以抵制,都違背了歷史規律。要堅定不移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這些論述鏗鏘有力,展現了逆風前行的氣魄擔當,指明了世界經濟的前行方向。

  二是要堅持合作共贏。習近平主席倡導各國樹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贏理念,把本國利益同各國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努力擴大各國利益匯合點。強調中國不會關起門來封閉運行,將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些論述契合了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時代潮流,展現出中國願同各國分享巨大市場空間的開放姿態,也樹立起中國身體力行促進合作共贏的負責任形象。

  三是要堅持改革創新。人類社會的進步,是一部不斷戰勝困難挑戰、不斷改革創新的歷史。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不能回避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挑戰,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公平和效率、增長和分配、技術和就業的關系,使發展成果公平惠及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習近平主席還聚焦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綠色低碳轉型等提出了許多重要觀點,呼吁各國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為世界經濟行穩致遠提供了思想指引。

  第四,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樹立了新標杆。

  王毅表示,建設美麗家園是人類的共同責任。年初以來,全球自然災害頻發、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再次提醒我們必須深刻反思人與自然的關系。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呼吁人類需要一場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提出增強建設美麗世界動力、凝聚全球環境治理合力、培育疫后經濟高質量復蘇活力、提升應對環境挑戰行動力等四條建議,就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作出精辟闡述和重要宣示。

  中國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決心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之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美麗中國建設不斷邁出堅實步伐。2019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累計下降48.1%,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15.3%。可再生能源投資連續5年超過1000億美元,新能源汽車保有量佔世界一半以上。中國還是世界上森林面積增長最快的國家,2009年以來全國完成造林7000多萬公頃,筑起一道道保護家園的“綠色長城”,創造了一個個“荒漠變綠洲”的綠色傳奇。

  從推動達成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到全面履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從大力推進綠色“一帶一路”建設到深度參與全球生態環境治理,中國一直為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砥礪前行。近年來,中國在高標准履行國際義務的基礎上,不斷設立新目標、作出新承諾。在提前兩年完成2020年氣候行動目標的基礎上,習近平主席這次又鄭重宣布,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一富有雄心的重大宣示,既表明了中國全力推進新發展理念的堅定意志,也彰顯了中國願為全球應對氣變做出新貢獻的明確態度,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贊譽。

  第五,為全球婦女事業增添了新助力。

  王毅說,在北京世婦會召開25周年和全球婦女峰會召開5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大會紀念北京世婦會25周年高級別會議,以醫務工作者在中國抗疫中的可歌可泣事跡為切入點,講述了中國女性的杰出貢獻。

  中國女性之所以能夠在國家發展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源於黨和國家對婦女事業的高度重視與投入。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性別平等已經成為基本國策,婦女地位得到歷史性提升,婦女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已建立起全面保障婦女權益的法律體系,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婦幼健康高績效的10個國家之一。

  長期以來,中國婦女事業的發展也為世界婦女的進步事業作出了獨特貢獻。針對當前全球婦女事業面臨的挑戰,習近平主席提出幫助婦女擺脫疫情影響、讓性別平等落到實處、推動婦女走在時代前列、加強全球婦女事業合作等四大主張,並倡議在2025年再次召開全球婦女峰會。這些論述體現出中國對婦女進步事業的深刻思考和持久努力,必將為促進婦女事業全面發展發揮重要的引領作用。

  第六,為支持聯合國的核心作用展現了新擔當。

  王毅表示,聯合國是世界人民共同的聯合國,既為各國提供服務,又依靠各方支持。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一直是聯合國事業的堅定支持者和全球公共產品的提供者。今天,中國已經是聯合國第二大會費國和維和攤款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第一大出兵國,過去30年累計派出維和官兵4萬余人次。2015年,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上宣布了一系列重大倡議和舉措,已經全部得到落實。其中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在2016年至2019年,僅在和平安全領域就開展了52個項目。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對中國的支持和作用給予高度評價,明確表示有了中國支持,聯合國才能更好地履行職責。

  在今年的聯大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又宣布了一系列新的重大倡議和舉措,包括向聯合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義應對計劃提供5000萬美元支持、設立規模5000萬美元的第三期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信托基金、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將在2025年到期后延期5年、未來5年內將再向聯合國婦女署提供1000萬美元捐款、設立聯合國全球地理信息知識與創新中心和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等。這些措施是中國促進國際和平與發展事業的主動作為,更是中國支持多邊主義的扎實行動。

  王毅強調,習近平主席在今年聯大的一系列新論述、新主張,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論和實踐內涵。5年前,習近平主席在第70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上就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五位一體”的總體路徑﹔3年前,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演講中進一步提出建設“五個世界”的總體布局。今年聯大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又結合國際社會對疫情的反思,提出了重要的“四點啟示”。這3次在聯合國的重要講話,完善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理論體系,引領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與實踐創新,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有著重要的理論價值和時代價值,將為我們今后的外交工作提供更加強有力的思想武器。

  王毅最后表示,人間正道是滄桑。在世界百年變局這樣一個波瀾壯闊的時代,我們堅信,無論前方有怎樣的艱難險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腳步決不會停止,多邊主義的人間正道決不會中斷,和平發展的世界潮流決不會逆轉。外交戰線將繼續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積極進取、主動作為,為全面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為同各國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3日 01 版)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