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 國務院舉行國慶招待會 習近平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王岐山等出席 李克強致辭 韓正主持招待會

2020年09月30日21:0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 國務院舉行國慶招待會 習近平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王岐山等出席 李克強致辭 韓正主持招待會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9月30日晚,國務院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國慶招待會,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一周年。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與近500位中外人士歡聚一堂,共慶共和國華誕。

人民大會堂宴會廳鮮花綻放,洋溢著熱烈喜慶的節日氣氛。主席台上方,庄嚴的國徽高懸,“1949-2020”的大字年號在鮮艷的紅旗映襯下格外醒目。

17時30分許,伴隨著歡快的《迎賓曲》,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步入宴會廳,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招待會開始。軍樂團奏響《義勇軍進行曲》,全場起立高唱國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致辭。他首先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節日祝賀﹔向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致以親切問候﹔向關心支持中國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國際友人表示衷心感謝。

李克強說,新中國七十一年的發展史,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篳路藍縷、發憤圖強的奮斗史,是國家面貌發生巨變、人民生活水平大幅躍升的輝煌史。今年在共和國歷史上極不尋常。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經濟衰退帶來的嚴重沖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以舉國之力與病魔搏斗,經過艱苦努力,付出巨大犧牲,取得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及時出台紓困規模性政策,創新實施機制直接惠企利民,深化改革開放,穩住經濟基本盤,頂住巨大下行壓力實現了恢復性增長,脫貧攻堅進一步取得顯著成效,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中國經濟展現出強勁的發展韌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景廣闊。

李克強指出,當前,我國發展內外部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基本國情,堅持穩中求進,堅定信心,直面挑戰,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繼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多措並舉助力市場主體渡過難關、恢復生機,培育壯大新動能,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筑牢民生保障基礎,千方百計增加就業,辦好群眾關切的上學、看病、養老、托幼等方面實事,保障好受疫情、洪澇災害影響的困難群眾生活,確保打贏脫貧攻堅戰。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積極有為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依靠全國上下奮力拼搏,努力實現全年主要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李克強說,我們將繼續堅定不移、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堅持貫徹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干涉,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和祖國統一。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拓展同各國互利互惠合作,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同國際社會一道,為人類早日戰勝疫情、推動世界經濟復蘇作出更大貢獻。

李克強最后說,今天的成就是全體中國人民奮斗出來的,明天的輝煌還要靠實干和創造。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克難攻堅、砥礪前行,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在歡快的樂曲聲中,中外賓朋舉杯共賀新中國成立七十一周年,同祝中國繁榮富強,人民幸福安康,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友誼長青、合作長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招待會。

出席招待會的還有: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副主席和從領導職務上退下來的同志,以及中央軍委委員、曾擔任中央軍委委員的同志。

中央黨政軍群有關部門負責人,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北京市負責人,國家功勛榮譽表彰獎勵獲得者代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代表、全國優秀共產黨員代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人物代表,為民族地區穩定、發展、團結作出重要貢獻的少數民族代表人士,在京的部分香港特區人士、澳門特區人士、台灣同胞和華僑、華人代表,各國駐華使節、各國際組織駐華代表、部分外國專家也出席了招待會。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