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緊貼民生推動新疆經濟高質量發展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2020年09月30日07: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發展是新疆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強調要堅持緊貼民生推動高質量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提高到穩疆安疆的戰略高度,強調“要堅定不移實現新疆跨越式發展,同時必須緊緊圍繞改善民生、爭取人心來推動經濟發展”,指出“要通過抓發展、惠民生,讓群眾有事干、有錢掙、有盼頭,不斷增強黨在各族群眾中的凝聚力,不斷增添愛國愛疆正能量”,要求“緊緊圍繞各族群眾安居樂業,多搞一些改善生產生活條件的項目,多辦一些惠民生的實事,多解決一些各族群眾牽腸挂肚的問題,讓各族群眾切身感受到黨的關懷和祖國大家庭的溫暖”。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深入闡述了“為了誰、依靠誰”這一深刻命題,為做好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巍巍天山、壯美昆侖,見証新疆歷史巨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天山南北春潮浩蕩、生機勃發,書寫了一個個舊貌換新顏的發展奇跡。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新疆地區生產總值由9195.9億元增長到13597.1億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9.1%,貧困發生率由19.4%降至1.24%,中央財政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轉移支付從2636.9億元增長到4224.8億元,19個援疆省市累計投入援疆資金(含兵團)964億元,實施援疆項目1萬余個,引進援疆省市企業到位資金16840億元,中央企業投資超過7000億元。一組組數字,彰顯著新疆在新時代堅實的發展步伐,展現著各族群眾共謀繁榮發展、共享美好生活的新圖景。

“十四五”時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將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要充分發揮新疆區位優勢,以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驅動,把新疆自身的區域性開放戰略納入國家向西開放的總體布局中,豐富對外開放載體,提升對外開放層次,創新開放型經濟體制,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的高地。要積極推動工業強基增效和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新疆特色優勢產業,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要注重科學規劃建設,全面提升城鎮化質量。要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決守住生態保護紅線,統籌開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護工作,讓大美新疆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當前,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持之以恆抓好脫貧攻堅和促進就業兩件大事。要健全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制度機制,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著重增強內生發展動力和發展活力,確保脫貧后能發展、可持續。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創新體制機制,堅持就近就地就業和有序轉移輸出就業有機結合。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南疆4地州累計脫貧251.16萬人、退出2683個貧困村、摘帽16個貧困縣,貧困發生率由29.1%降至2.21%,要在此基礎上繼續大力推動南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要多層次、全方位、立體式講好新疆故事,理直氣壯宣傳新疆社會穩定的大好局勢、人民安居樂業的幸福生活。

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新疆經濟高質量發展,讓發展落實到改善民生上、落實到惠及當地上、落實到增進團結上,新疆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30日 01 版)

(責編:吳楠、王靜)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