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習近平同越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阮富仲通電話

2020年09月30日07: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9月2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同越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阮富仲通電話。

習近平說,很高興在中越兩國人民共慶中秋佳節之際同阮富仲總書記同志通話。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中越兩黨兩國相互支持、共克時艱,攜手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成果,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誼,充分體現了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獨特優勢。疫情在全球蔓延再次表明,人類命運休戚與共,隻有團結協作才能共渡難關。中方重視同越方探討疫苗生產等合作,願在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中國堅決反對個別國家借疫情搞政治化、污名化、標簽化的圖謀,願同各國一道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習近平強調,中國和越南山水相連,兩國在意識形態、發展道路、社會制度、價值理念等方面高度一致,把雙邊關系發展好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今年是中越建交70周年,兩黨兩國關系邁上新的歷史起點。疫情之下中越雙邊貿易等合作呈現出強勁增長勢頭,彰顯了中越關系的韌性和潛力。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越雙方更應堅持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堅持兩黨高層政治引領和理論經驗交流,深化對社會主義事業規律性認識﹔堅持推進后疫情時代雙邊務實合作,不斷發掘合作潛能,推進“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對接合作﹔堅持弘揚兩國傳統友誼,夯實民間友好根基,培養兩國青年永做中越世代友好的傳承者和接班人﹔堅持捍衛多邊主義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通過友好協商解決矛盾和分歧,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發展良好勢頭。中國共產黨支持越南共產黨開好十三大,願繼續為越南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

阮富仲熱烈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高度評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卓越成效。阮富仲表示,越中建交70年來,兩國關系總體保持向前發展勢頭。越方高度珍視並堅定維護同中國的友好合作關系,感謝中方在越南解放和發展各階段向越方提供的寶貴支持和幫助。當前世界形勢快速復雜變化,越方正全力籌備明年初將召開的越共十三大,希望同中方繼續加強兩黨兩國政治互信,發揮好兩黨對兩國關系的政治引領作用,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推動經貿合作取得新進展,支持深化地方層面交流合作,並在多邊框架下加強協調配合,共同維護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妥善處理解決存在的問題,推動兩黨兩國關系取得新的歷史性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30日 01 版)

(責編:吳楠、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