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牢牢扭住新疆工作總目標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2020年09月29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關系全國改革發展穩定大局,關系祖國統一、民族團結、國家安全,關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必須堅持把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為新疆工作總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要牢牢扭住新疆工作總目標,保持新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把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落實到新疆工作各個領域,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

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明確提出“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總目標”,這是黨中央根據新疆形勢和全國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判斷,明確了新形勢下新疆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經過各方面艱辛努力,新疆工作取得重大成效,已連續三年零九個月未發生暴恐案(事)件,暴力恐怖活動得到有效遏制,去極端化成效顯著,社會治安狀況明顯好轉,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實踐充分証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新疆工作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新疆的一切工作都要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這個總目標來展開。矛盾總是有主有次,善於抓住主要矛盾才能贏得全局主動。牢牢扭住這個總目標,就掌握了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的主導權和主動權。

牢牢扭住新疆工作總目標,就要著力保持新疆社會大局穩定。新疆各族人民從近幾年的實踐中深深認識到,穩定是最大的民生,是新疆發展繁榮的生命線。一個富饒幸福的新疆,首先要是一個穩定和諧的新疆。我們十分欣慰地看到,今天的新疆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繁榮發展時期,越是在這個時候,越需要穩定的社會環境。要深刻認識做好新疆工作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進一步鞏固社會穩定成果,高舉社會主義法治旗幟,弘揚法治精神,認真落實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全面形成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牢牢扭住新疆工作總目標,就要在事關長治久安的深層次問題上聚焦發力。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國家統一之基、民族團結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新疆自古以來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區,新疆各民族是中華民族血脈相連的家庭成員。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加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歷史、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的研究,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納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會教育,教育引導各族干部群眾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心靈深處。要持續深化各級各類民族團結進步教育,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要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方向,實現宗教健康發展。要深入做好意識形態領域工作,深入開展文化潤疆工程,構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是新疆2500多萬各族兒女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全國14億人民的共同意志所在。牢牢扭住新疆工作總目標,不斷深化對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理解和認識,不斷探索和完善實現新疆工作總目標的舉措和方法,多謀長遠之策,多行固本之舉,我們就一定能建設好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9日 01 版)

(責編:吳楠、王靜)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